2月非制造業PMI為54.5% 延續較快增長格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月非制造業PMI為54.5% 延續較快增長格局

2013年03月03日10: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2月非制造業PMI為54.5%延續較快增長格局

來源:國家統計局網站

  中新網3月3日電 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5%,比上月回落1.7個百分點,結束了連續四個月的環比上升趨勢。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在解讀中表示,非制造業經濟增速雖有所放緩,但整體仍延續去年以來的較快增長格局。伴隨著施工和消費旺季的來臨,有望繼續向好發展。

  數據顯示,雖然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結束了連續四個月的環比上升趨勢,但仍運行在54.5%的較高水平。除該指數外,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但都運行在51%以上的水平。從業人員指數穩定在51.9%,環比小幅回升。業務活動預期指數62.7%,環比上升1.3個百分點。

  建筑業活動淡季回調。受施工淡季影響,建筑業活動的回調成為本月指數回落的主要因素。其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較上月均有較大幅度回落。在主要行業中,房屋建筑業和建筑裝飾及安裝業回落較為明顯。值得注意的是土木工程建筑業仍保持較好的發展態勢,其新訂單指數再次創出自2012年3月以來的新高,意味著基礎建設投資有望在今年持續發力穩增長。

  消費助力指數維持高位。受春節效應帶動,一些消費性服務業的良好表現保証了本月非制造業經濟的較快增長,同時在消費結構上也有所變化。居民出行、日常消費和信息消費均有良好表現,但餐飲消費有所降溫。反映居民出行的航空、鐵路和道路運輸業表現最為搶眼。其中航空運輸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居19個行業之首。各主要運輸業的活躍表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居民節日旅游消費熱情仍然較高。全國假日辦發布《2013年春節黃金周旅游統計報告》顯示今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共接待游客2.03億人次,比上年春節黃金周增長15.1%﹔實現旅游收入1170.6億元,增長15.4%。其中民航客運收入57.2億元﹔鐵路客運收入27.3億元。反映日常消費的零售業的商務活動和新訂單指數均運行在60%以上,充分體現出節日消費的帶動作用。此外,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的商務活動指數也達到了58.7%的較高水平,反映出信息消費的活躍。

  與上述行業表現不同的是,在厲行節約風氣的持續影響下,餐飲業消費繼續降溫。其中,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運行在50%以下,且降幅繼續擴大﹔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降至42.3%,創出自數據調查開始以來的最低水平。

  價格上漲壓力仍然存在。本月,中間投入價格指數較上月回調2個百分點,但指數水平仍保持在56.2%的較高水平,顯示本月價格漲幅雖有所回落,但成本推動價格上漲壓力依然存在。從具體行業看,本月回落幅度較大的行業來自建筑業。因此不排除因施工淡季而引致上游產品價格的短暫回落。仍需警惕價格過快上漲給企業帶來的經營壓力。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