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省份GDP達到“中高收入國家”以上水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7省份GDP達到“中高收入國家”以上水平

2013年03月05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GDP含金量哪個省更高

2008—2012年,31省、區、市五年大考。

5年間,中國大陸地區GDP超過萬億元的省份從2008年的13個,增長到2012年的24個。與2011年6省份一同邁入GDP“萬億俱樂部”的浩大聲勢不同,2012年,僅有雲南一省成為新晉GDP過萬億的省份。

2008—2012年,除西藏GDP年平均增長為9.67%外,其余30省份都在10%以上。以寧夏、安徽、陝西、四川、內蒙古、雲南、貴州等為代表的中西部省份,發展速度名列前茅。而以廣東、浙江、上海、北京為代表的東部省份,GDP增速排名靠后。以GDP增長為指標,各省份在保增長的考試中可謂成績斐然。若從增長的質量觀察,區域之間的發展仍不平衡。

自2009年起,《中國經濟周刊》旗下的中國經濟研究院依據北京大學楊開忠教授提出的計算公式,連續4年推出“各省、區、市GDP含金量(單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即‘幸福指數’)排名”。通過這項指標,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近年來各省份經濟發展質量的增長情況。

令人欣喜的是,2012年,全國GDP含金量平均值達0.395,創歷年來最高紀錄。與2009年相比,全國的GDP含金量已平均增長2.27%。其中,19個省、區、市GDP含金量比2009年有所提升,上升的省份佔61%﹔兩個省份持平,10個省份相對下降。

2012年31省份GDP含金量大排名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李勇 王紅茹 | 北京報道

2月22日,國家統計局公布,初步核算2012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為519322億元,比上年增長7.8%。這一速度已是進入新世紀以來GDP增長的最低速度,但仍然領跑全球。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謝鴻光用“穩中有進壬辰龍”評述去年中國經濟發展情況,並指出,面對世界經濟普遍低迷復雜環境,我國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增長較快,經濟結構有所優化,各項民生和社會事業穩中有進。

兩會前夕,各省、區、市的成績單也紛紛出爐,《中國經濟周刊》統計顯示,2012年,隨著雲南省GDP邁入萬億大關,31個省份,已有24個進入GDP“萬億俱樂部”。

多位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的經濟學家對2012年的GDP增長情況表示滿意。但他們仍然指出,我國GDP增長質量有待提高,GDP的含金量應進一步提升,民生、環保等關系居民生活幸福的含義應更多地被經濟發展包含。

GDP含金量是什麼?簡而言之,居民可支配的收入越多,生活水平也相應越高,GDP的成色越足。

誠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學部委員程恩富所言,改善民生問題是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衡量經濟發展程度與經濟實力,不只是看GDP指標,首先應看民眾收入多少,生活水平、生活質量的高低,以及“幸福感”的高低,這體現了GDP的含金量,否則,單純的GDP增長是毫無意義的。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對《中國經濟周刊》說:“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應在經濟發展中佔有更重要的地位。”

GDP含金量如何計算?很多專家學者提出了自己的算法。曾任山東電力集團公司高級工程師的崔健偉,2005年在《最大購買力數學模型在經濟學和社會學中的應用》一文中提出人類社會進程方程式,用來測算居民的年購買力。

《中國經濟周刊》引用的是北京大學中國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楊開忠提供的“單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計算公式:“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得出的數值相當於人均GDP的含金量,或是居民收入的幸福指數。

“人均GDP”值,由“當地GDP”除以“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具體的計算方法是:(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民人均純收入)×城鎮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統計學專家表示,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近似值。

楊開忠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時表示,GDP的含金量要體現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真正滿足老百姓的需要。老百姓的需要有很多,最主要的是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有多少,在其他條件一定的情況下,GDP的增長要能夠同時帶動居民收入的增長。

滬京粵:GDP含金量保持三甲

寧夏進步快,津黔藏指數回落

《中國經濟周刊》旗下智囊機構中國經濟研究院通過為期3個月的專家調研、統計、計算,從全國31個省份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2月25日)中計算得出全國各省份的單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即“GDP含金量”。

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大陸31個省份GDP含金量排名依次為:上海、北京、廣東、浙江、海南、江西、雲南、安徽、重慶、貴州、黑龍江、福建、廣西、寧夏、山西、湖南、四川、湖北、江蘇、甘肅、遼寧、天津、河北、河南、吉林、山東、陝西、青海、新疆、內蒙古、西藏。三甲與2011年相同。

數據還顯示,GDP總量排名靠前的,GDP含金量卻並不一定靠前。2012年GDP總量排名前五的省份是: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其對應的GDP含金量排名則為:第3位、第19位、第26位、第4位、第24位。山東、河南的GDP總量雖然靠前,但GDP含金量卻靠后。

浙江與去年一樣,GDP和GDP含金量均排在第4位,與連續兩年GDP和GDP含金量分別排在第1和第3位的廣東,成為僅有的兩個GDP總量與GDP含金量都名列前茅的省份。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雲南的GDP總量排名在全國雖然靠后,但是GDP含金量排名卻分列第5位和第7位。

2012年GDP含金量排名與2011年排名縱向比較看,寧夏由去年的第23位躍居至2012年的第14位,進步9個名次,進步最快。

對比2012年和2011年各個省份GDP含金量的數值,隻有天津、貴州、西藏2012年的數值比2011年略有降低,其他地方特別是中西部地區普遍都有上升。

楊開忠認為,這是由這3個省份2012年經濟高速發展的特點和方式決定的。它們的GDP增速高,且以資本密集型大項目為主要推動力。

楊開忠認為,北京、上海、廣東3個省份的GDP含金量之所以能夠排名靠前,這跟3個省份總的經濟發展階段和水平有關,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比較高的地區,排名都比較靠前。GDP含金量的計算跟居民收入密切相關。從概念上理解,居民收入是居民從各種來源所取得的現期收入的總和,不但包括個人提供生產性勞務所取得的收入,而且也包括轉移支付獲得的收入。

居民的收入來源有4個方面:一是工資性收入﹔二是財產性收入﹔三是經營性收入﹔四是財政轉移性支付。在北京、上海、廣東這3個地方,工資性收入相對比較高,老百姓參與經營的機會比較大、程度比較深,財產性收入也比較高,包括房屋出租、股票的投資等,肯定要高於中西部地區。再加上這3個省份的社會保障體系比較健全,轉移性收入也不低,體現在以上4個收入來源方面都比較高。

而江蘇、山東雖然GDP總量排名靠前,但GDP含金量靠后,楊開忠認為這跟經濟發展的階段和方式密切相關。相比而言,廣東和浙江的民營經濟都比較發達,並且廣東的消費比較高,經濟增長依靠消費拉動比較多,表現出的居民收入會高一些。而江蘇和山東兩省的發展,更多是依賴投資拉動。

含金量總體上升,但區域之間仍不平衡

三個因素促成含金量上升

在2012年全國兩會上,溫家寶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將2012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就定為7.5%,並表示,真正的目的是要實現高質量的增長。

這反映在GDP含金量的統計數據上,與2011年相比,2012年的GDP含金量指數整體上有所提升。

楊開忠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表示,GDP含金量的總體提升有幾重因素在起作用。第一是國家在戰略上強調GDP增長跟居民收入要實現“兩個同步”,即“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這是最直接導致今年GDP含金量比2011年高的原因。二是客觀的供求關系在發生變化,比如勞動力的供求關系的變化。由於勞動力稀缺性顯現,導致勞動力報酬、工資上升,這樣老百姓的可支配性收入就會增加。三是跟減輕稅負有關。

“所以,有客觀性因素,也有經濟內在的規律,還有政策性因素的作用,而且我相信這在未來是一個長期的趨勢。”楊開忠說。

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主任趙振華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時表示,“含金量的提高,說明老百姓收入提高了,克服了國家過去在大分配過程中,過於向政府、企業傾斜,而居民比較低的狀況。”

中國社會科學院產業組織研究室主任劉戒驕認為,含金量的整體上升是因為隨著經濟結構調整,有些企業面臨一些壓力,市場作用以及企業兼並重組使之淘汰了一些,同時群眾對污染等問題的關注,也使經濟增長質量提高。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不同省份之間GDP含金量指數差異加大。2012年GDP含金量排名第一的上海與排在第31位的西藏,兩者差距超過0.3。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