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控促使“樓市生態”變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調控促使“樓市生態”變化

劉珍華

2013年03月05日16:55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一石激起千層浪,以往調控“越調越高”的樓市,此次反應不再那麼淡定。強力抑制“炒房”的調控細則出爐,對市場產生震懾作用。在多項調控措施的合力作用下,預計未來的“樓市生態”將發生比以往深刻得多的變化。

  “窗口期”現快速成交

  趁實施辦法“還在天上飛”,二手房市場顯露短暫的“窗口期”機會,出現快速成交、集中過戶的現象。不過,業內人士預想,隨著“窗口期”關閉,二手房市場可能陷入一段時間的冷清。

  急著挂牌、找下家的二手房房源明顯增加。不少客戶急著搶搭“末班車”,搶在細則“落地”前辦妥交易。上海中原地產300家門店近幾天很忙。據共康分行經理王來香介紹,3月3日該店就成交了4單。其中一例頗具代表性:共和新苑的房子,107平方米,235萬元。是一位外地客戶首次在上海買房,擔心新政實施后多繳很多稅,當天看房,當天就簽合同了。王來香介紹說,房子不滿5年,本來就要交十幾萬元稅,加起來房價約250萬元。如果等新政實施后再成交,要增加20%個稅,買家覺得承受不了,趕緊決定買。

  客戶流向新房市場

  漢宇對旗下門店抽樣調查后發現,稅費面臨上調,客戶流向新房市場佔比約達四五成。二手房交易成本提升后是否會再轉嫁給下家,引起購房者普遍擔憂,剛需型客戶對此尤為敏感。漢宇地產川周分行周經理介紹說,在陸家嘴工作的小何夫婦,近期想買總價130萬元左右兩房,原本已看中海尚康庭小區,但房東明確表示不承擔日后增加的稅費,因此小何一家放棄買二手房,快速選定東方冠郡一套99平方米兩房,雖然總價超預算近10萬元,但“無加稅之憂”。

  大家均很關注今后房價是漲是跌。上海中原楊浦區區域總監王斌華表示,根據他多年的經驗,每次調控出來,市場會稍微冷一冷,量可能會下來,但價格不一定會降很多。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二手房價格的升降,很大程度上會參考一手房。如一手房不跌,二手房也跌不到哪裡去。隨著時間推移,剛需還是會出手。

  漢宇地產認為,按照新的個稅征稅辦法,在二手房市場,如房東仍堅持將成本轉嫁給下家,將大幅提升購房者的置業成本,間接推高二手房價格,可能導致同一區域內二手房與新房價格倒挂,二手房買賣雙方的博弈將加劇。一些有強烈購房意願的置業者,則更多將目光投向新房市場,佔比約為四成。

  上海市中心二手房仍堅挺

  相比之下,市中心區域二手房的置業需求流失較少。如中山公園板塊,據漢宇中山公園分行郎經理介紹,調控帶來了不確定性,迫使有意向買家更傾向於觀望,但賣家心態仍堅挺。

  漢宇地產市場研究部分析師張頎認為,短時間內,個稅新政難被市場消化,大部分房東仍希望將稅費成本轉嫁給購房者,逼迫部分置業需求轉向新房市場。從新政意圖來看,是希望起到穩定市場預期、抑制投資性需求、控制房價過快上漲的作用。雖然顯性的矛頭指向二手房,但最終目的在於抑制不合理的購房需求,因此對新房市場也將產生實質性影響。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