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將公布 物價或反彈至近期高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2月CPI將公布 物價或反彈至近期高點

馬漢青

2013年03月05日16:4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本周六將發布2月份最新的CPI數據,不少市場觀察人士預計,受春節因素影響,2月CPI可能反彈至3%左右,成為近期高點。由於近月PMI連續回落逼近“榮枯線”,宏觀經濟能否進一步企穩回升廣受關注,而物價與宏觀經濟總供求關系密切,接下來的物價走勢將成為觀察經濟走向的重要風向標。

  2月份CPI或反彈至3%

  今年1月份,我國CPI較上月環比漲幅擴大到1.0%,這是自2012年2月份以來環比漲幅的最高值。多數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今年2月份的春節因素,可能使CPI進一步走高,反彈至3%左右,成為近半年來的高點。

  瑞銀証券經濟學家汪濤分析,春節需求推高了食品價格,並可能也推高了非食品及服務價格。今年春節到來的時間從去年的1月份移至2月份,是導致2月份CPI或將反彈的主要原因。考慮到食品價格此前漲幅以及去年較低的基數,預計2月份CPI同比增長率將反彈至3.3%。

  2月份CPI可能走高,但不少分析也認為,近期物價大漲可能性較低。銀河証券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通脹現階段仍然處於較低水平,2月份通脹水平上漲較快,但主要是春節因素影響,3月份雖然翹尾水平較高,但是春節后新增價格因素都有所下降,預計3月份CPI上漲幅度會低於2月份。

  物價成近期經濟走向風向標

  近期物價大漲可能性低,但未來一些推高物價的因素不容忽視。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監測顯示,與經濟走向密切相關的生產資料價格已出現上行走勢。據監測,2月份生產資料價格延續了上月的回升走勢,當月環比上漲0.89%,漲幅較上月擴大0.33個百分點﹔同比下降4.05%,降幅較上月收窄0.03個百分點。其中,黑色金屬與木材產品價格繼續上升,成品油、汽車以及機電產品價格止跌回升。

  由此,今后幾個月的物價走勢,將成為觀察宏觀經濟走向和政策的重要風向標。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近日約20位中外金融機構首席經濟學家與會討論當前宏觀經濟運行,就有三種觀點:一是當前回升沒有支撐﹔二是回升溫和,物價緩步上漲﹔三是經濟將明顯回升,投資有偏熱風險,物價和房價有上行壓力,故建議貨幣政策當前中性,下半年視情況適當收緊,但過早收和偏緊會增加資本流入和貨幣升值壓力。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