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致謝杭州工商部門 營養怏線仿冒營養快線被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娃哈哈致謝杭州工商部門 營養怏線仿冒營養快線被查

2013年03月05日16:44    來源:中國工商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浙江省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宗慶后將一面寫有“服務企業共筑誠信,攜手共建和諧社會”字樣的錦旗,送至杭州市工商局黨委書記、局長陳祥榮手中,感謝杭州市工商局成功查處侵權案件,維護了企業合法權益。

  去年8月,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接到多個消費者投訴電話,稱買到假冒的營養快線飲料,名字隻有一字之差,叫“營養怏線”,極易產生混淆。8月15日,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的銷售員在杭州三墩的一個食品批發市場,發現有人推銷營養怏線果味豆奶。除靠近瓶蓋位置沒有娃哈哈注冊商標外,其外形包裝、瓶身形狀和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生產的營養快線飲料極為相似,價格比營養快線還貴。隨后,這名銷售員向杭州市工商局拱墅分局舉報。

  拱墅工商分局了解情況后,對銷售上述果味豆奶的批發商作出了處罰,並沒收11箱果味豆奶。同時,杭州市工商局聯合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採取統一打假行動,對市場上銷售的11種假冒營養快線產品進行暫扣。幾日后,該經銷商一紙訴狀,將拱墅工商分局告上法庭,稱自己銷售的產品是合法的,有注冊商標,不存在侵權行為。

  經查,營養怏線豆奶產品的生產廠家湖南長沙哈旺食品有限公司注冊了營養怏線商標,核定使用商品為第29類“豆奶(牛奶替代品)”。然而,該公司生產的營養怏線豆奶產品經檢驗,其蛋白質含量不足1%,低於行業標准中關於“豆奶”產品的規定,其實是一種含有果味和豆奶成分的飲料。

  “市場上仿冒產品很多,但像這樣策劃周密的侵權還很少見。”拱墅工商分局局長姚瑜說。他表示,涉案商品未按核定范圍使用注冊商標,而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的營養快線注冊商標核定使用范圍是第32類商品中的“無酒精飲料”(含蘋果味和椰子味豆奶飲料)。由此表明,長沙哈旺食品有限公司的營養怏線產品侵犯了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的注冊商標專用權。

  據悉,就在開庭前兩小時,當事人撤訴。

  2月16日,杭州市工商局查處該案的做法得到杭州市委書記黃坤明的肯定,他作出批示:“打假維權是規范市場秩序的重要工作,工商部門做了大量工作。”

  據了解,這起侵權案件是杭州市工商局開展“百千萬”走訪活動以來查處的第一起案件。陳祥榮說:“工商部門將奮戰100天,組織千名工商干部走訪1萬家企業,了解企業的需求,切實開展打假維權工作,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