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項專利10月拍賣 部分專利拍賣起拍價為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307項專利10月拍賣 部分專利拍賣起拍價為零

2013年03月05日16:48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技術交易所日前透露,307項專利將在今年10月份公開拍賣,其中包括遙控電源插座、交通指揮智能手套等。其中部分專利拍賣起拍價為零。

  中國技術交易所總裁助理李中華介紹說,第二屆專利拍賣會共征集到400余項拍賣標的,經過篩選,307項標的正式進入挂牌招商階段。記者在拍賣清單上發現,所拍賣的專利均為電子領域的專利,包括:零功耗待機的電視機及其實現方法、遙控電源插座、交通指揮智能手套等。據悉,這些專利多來自於華為、TCL、華旗數碼等業內大中型企業和中科院微電子所、廈門大學等國內科研機構。在307項拍賣專利中有7項境外專利,其中有5項來自美國,兩項來自中國香港。“這批專利都是消費類電子領域的應用專利,具有很好的應用前景。”李中華表示。目前,這些專利正在公開招商,還沒有確定起拍價,但是主辦方稱,其中將有小部分專利實行零起拍價。

  去年年底,中國技術交易所舉行了第一屆專利拍賣會,來自全國的10多家機構最終競拍成交標的28項,成交額近300萬元。李中華說,該次拍賣會專利成交率達到41%,遠高於歐美同類拍賣會,拍賣會專利成交均價接近11萬元,也遠高於近年美國專利拍賣會8000美元、約合5萬余元人民幣的成交均價。“電子技術更新換代快,通過拍賣的方式,也有利於企業快速獲得專利以盡快開拓市場。”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