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快速升值考驗居民理財 2萬美元6年捂丟3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人民幣快速升值考驗居民理財 2萬美元6年捂丟3萬

2013年03月05日16:4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自美債危機開始,本周起人民幣對美元迭創新高。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最新數據顯示,1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上一個交易日驟升176個基點,報639.91點位,這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首次升破6.40關口,今天人民幣對美元繼續升值到639.72。業內人士建議目前情況下應謹慎持有美元,若必須購買美元,則可延緩購買時間。

  美元進入“6.3”時代

  進入8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驟然加速,已五次刷新匯改以來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四個交易日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累計跳升314個基點。而自去年6月19日重啟匯改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升值達6.7%。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長兼副所長向鬆祚表示,目前美元信用級別下降,全球利率水平相應上升,隨之會導致美元相對全球各主要貨幣的匯率大幅貶值,這將造成全球匯率的動蕩,人民幣對美元也會有一個較快的、大幅度的升值過程。

  瑞銀証券預計,當前中國貿易順差居高,通脹壓力加大,會給人民幣帶來加速升值的動力,預計到2011年底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達到6.2。

  美元便宜了美國游火熱

  “暑期去美國掃貨去。”看到人民幣對美元不斷升值,辛先生把暑期度假游鎖定了美國。的確,隨著人民幣的持續升值,去美國旅游、購買衣服以及蘋果等電子產品顯然更劃算。

  一家旅行社銷售經理宋小姐告訴記者,暑期報名去美國旅游的團隊非常多,不少團兩個月前都已經滿員。十一期間的團隊游報名也非常火爆。

  “其實參團游客不用換太多美元,因為境外現金主要用來支出自費項目、小費等費用。”她提醒游客,出國之前,無需大額度購匯,根據旅游計劃、參加自費項目等情況適當購匯即可,其他可以刷卡消費。否則,沒有使用完的美元再購回人民幣,買進賣出這一過程會造成損失。

  6年捂丟3萬多

  統計顯示,自2005年7月匯改以來,至今人民幣已累計升值超過20%。

  女兒在美國讀高中的阮女士最近比較高興,以往每個月都要給女兒匯過去1000美金。在女兒讀書這幾年間,她眼看著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從7開始逐漸下行至6.4左右。人民幣升值為阮女士帶來的福利就是,每月匯給女兒的1000美金的賬目顯示是從7000人民幣的支出減少至6400,美元節省了近600元。

  不過市民許女士最郁悶,6年前她有2萬美元,當初可以兌換16萬多元人民幣,而如今隻能兌換12萬多元人民幣,僅匯率損失就達3萬多元。

  “沒想到美元會貶得那麼多。”許女士說,當初兒子從國外回來,給了她2萬美元,就直接存入銀行了。前兩年還做過理財,但收益也不好,現在更是明擺著就虧了。”

  銀行工作人員表示,像許女士這樣的情況如果不用匯,應該立即結掉,可以避免更大的損失。因為目前人民幣一方面在不斷升值,另一方面投資收益也比美元要高得多。“如果存銀行, 目前美元定期存款一年收益1%左右,而人民幣一年定期存款收益達3.5%﹔如果做人民幣理財產品,收益就更高了。”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