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元慶:許多大眾消費品比國外價高 呼吁降低稅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楊元慶:許多大眾消費品比國外價高 呼吁降低稅率

王鶴、賀涵甫、張丹、劉蕤紅、趙琳琳、李穎

2013年03月06日08:1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楊元慶(資料圖片)。

  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呼吁“降低稅率” 把更多消費留在國內

  “我們政府不要只是解釋不是關稅的問題,不是增值稅的問題,是國際品牌的定價問題﹔如果是一家兩家品牌可能是營銷策略的問題,但如果是普遍現象,你就要檢討自己環境裡哪個地方有問題了”,全國政協委員、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今年關注的熱點是側重民生領域,建議降低稅收。

  昨日下午,楊元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痛批國內高稅負,他坦承,聯想電腦國內價格比國外貴,但毛利率卻比國外低,問題症結就在高稅收,他建議盡快調整稅率,減免部分企業稅收,創造良好消費環境。

  東西比國外貴沒道理

  昨日下午2時20分,距離全國政協經濟界分組討論開始還有40分鐘,楊元慶第一個到了會場。

  會議間隙,楊元慶接受了媒體專訪,他說,今年他最關注如何改善消費環境,把更多的消費留在國內,而改善消費環境首要任務就是降低稅費。

  楊元慶說,他這幾年提了很多提案,希望降關稅,降增值稅,很多人誤以為降稅只是針對奢侈品和進口產品,實際上,目前很多大眾消費品物價比海外高。楊元慶說,中國市場是一個大市場,按照經濟規律,市場越大產品賣得越多,價格應該越低,大眾消費品國內價格比國外貴,是沒有任何道理的。

  “內外有別”成普遍現象

  楊元慶建議,可以把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商品門類,選擇幾個主流的,國內外品牌都可以,將同一產品在國內外的價格拿出來比一比,“我們不要隻看CPI,隻看年比年的增長,這樣沒有看到絕對值。”

  說到這裡,楊元慶有點激動了,他說,政府部門不能隻等著政協委員來提提案,或者讓老百姓來抱怨,而應該主動去分析,去刨根問底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同樣的商品國內比國外賣得要貴。

  1萬元電腦1700元稅

  楊元慶坦承,聯想的部分電子產品國內價格比國外賣得高。“有什麼理由不比國外賣得高呢?”楊元慶說,國內有17%增值稅,企業賣10000元的電腦,隻能拿到8300元,剩下的1700元是交給國家的增值稅,而這個產品在國外賣10000元,企業可以淨拿到10000元,國外消費者甚至要多付一點消費稅。

  呼吁建立理想消費環境

  楊元慶直爽地表示,他的建議並不是站在聯想的角度上,而是站在政協委員的立場上為人民負責的角度,“是否降低稅收不影響聯想的市場份額,也不影響聯想的盈利”。

  楊元慶建議,政府工作的焦點要放在怎麼擴大國內消費市場,怎麼讓更廣大民眾的消費能力上來,把中國市場做成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這是不僅僅維持中國未來10年、20年高速增長的一個最關鍵之處,而且是能解決國際貿易平衡的關鍵方面。

  楊元慶還建議,政府要扶持幾個像聯想一樣的大企業,這些企業有競爭力,能盈利,解決了就業問題,“國與國之間有差距。就是看有沒有這樣的企業,利用優勢去賺別的國家的錢。把消費留在這兒”。記者王鶴、賀涵甫、張丹、劉蕤紅、趙琳琳、李穎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