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連年保持較快速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政府工作報告平實真實務實

居民收入連年保持較快速增長

許志峰

2013年03月0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平實”之風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不事渲染、沒有空談。五年發展的實踐和探索,本屆政府積累的經驗和體會,對未來發展的目標和建議……在朴實的文字中娓娓道來,平實中飽含真情,平實中更顯務實。平實帶來的不是平淡,而是更多新鮮的感受。

  談成就真實再現

  就過去五年,報告用“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來概括,對於每一個關注中國發展的人來說,這一提法無疑會引起強烈共鳴。

  五年間,我國經濟總量躍升到世界第二位,居民收入連年保持較快速增長,糧食產量實現“九連增”﹔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等重大活動﹔經歷汶川地震等重大災害以及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沖擊……短短五年,我們經歷了一系列大事、喜事、難事,用“極不平凡”形容,恰如其分。

  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抓好“三農”工作、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報告回顧了過去五年在8個方面所取得的成績。

  看似“平淡”的敘述,卻讓人們回憶起每一步跨越的艱辛,每一次收獲的喜悅。這一段段文字如一幅幅畫面,記錄著科學發展的輝煌成就,百姓生活的巨大變化,讓報告對過去的總結成為歷史的真實再現。

  談目標腳踏實地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報告提出的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建立在對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冷靜分析和全面把握上,腳踏實地,客觀務實。

  形勢錯綜復雜,變化迅速,對於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應當如何把握?報告明確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我們既要看到形勢的積極方面,堅定信心,也要看到形勢的復雜性,增強憂患意識和緊迫感。

  發展目標的設定,正是建立在這一判斷的基礎上。與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報告對經濟增長和物價總水平兩個指標進行了較為詳細的“解讀”。在較長篇幅的分析之后,報告指出,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7.5%左右是必要的、適宜的,今年通貨膨脹壓力仍然較大,實現上述目標,必須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樣的行文,讓人看得更加明白,理解更加深刻。

  談問題實事求是

  不掩蓋矛盾,不回避問題,體現了誠懇向老百姓報告工作的態度。

  報告詳細列出了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包括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和產能相對過剩矛盾有所加劇﹔金融領域存在潛在風險﹔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日趨尖銳﹔政府職能轉變不到位等等。言辭犀利,態度坦誠。

  對於問題產生的原因,報告也進行了分析,明確指出這些問題有些是長期積累的,有些是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造成的。

  既提出問題,也提出解決問題的方向。對於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報告都有所回應,離老百姓的期盼更近了。

  就環境問題,報告提出,要採取切實的防治污染措施,下決心解決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大氣、水、土壤等突出環境污染問題。就食品安全,報告提出,食品藥品安全是人們關注的突出問題,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加快形成符合國情、科學合理的食品藥品安全體系。就房地產調控,報告提出,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

  談建議切實可行

  作為換屆之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今年的一大創新之處,是把過去十年特別是近五年工作的體會,和對今年政府主要工作的建議結合起來,使得這些建議更加深刻,也更加切實可行。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強化農業農村發展基礎,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全面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入推進改革開放”……都是事關國家發展大局、事關百姓福祉的大問題。

  “2003年抗擊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給我們的重要啟示之一,就是要統籌經濟社會發展”。這樣的概括,凝聚了實踐中探索和積累起來的經驗,是實踐的總結,智慧的結晶。在各項建議中,還提出了實施措施、工作目標,以及要注意的問題等,具體細致,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看文風朴實清新

  1小時40分鐘。當溫家寶總理作完政府工作報告后,人們不難發現,今年報告時間與往年相比更短了。細心的人統計,今年報告全文約15000字,比去年減少了約3000字,是近些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最短的。

  文風改進,不僅體現在“短”上,更體現在內容上。報告全文採用了130多個數字,實實在在,清清楚楚,稱得上是一份“數字化”報告。無論是總結工作、闡述政策還是提出建議,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不見大話空話,重點突出,語言精練。

  “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讓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滿意房”,“必須把這些錢用好”……類似生動的“白話”在報告中不斷出現,拉近了報告和老百姓的距離。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