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開幕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強調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人大開幕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強調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張奧

2013年03月06日08:2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3月6日消息(記者張奧)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昨天(5號)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第十次在開幕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這也是本屆政府的最后一次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持續發展。

  初春的北京,暖意融融,昨天上午9點,29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齊聚人民大會堂,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全場齊唱國歌后,溫家寶總理代表國務院作政府工作報告。

  溫家寶: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

  溫家寶說,過去五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3%,經濟總量躍升到全球第二,而且通脹率遠低於其他新興經濟體,尤其外部經濟環境發生變化時,及時果斷調整政策。

  溫家寶:國際金融危機沖擊最嚴重時,果斷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根據宏觀經濟走勢的變化,我們及時調整,適時退出刺激政策。在財政政策運用上,堅持統籌兼顧,注重綜合平衡。

  另外,溫家寶還強調,過去5年堅持搞好房地產市場調控不動搖,遏制了房價過快上漲勢頭,2012年,世界各大經濟體增長全面減速、風險暴露,但我國政府合理把握,全面實現預定目標。

  溫家寶: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8%,城鎮新增就業1266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到2.6%,為今年經濟發展打下好的基礎。

  盡管5年來成就不少,但溫家寶總理也不避諱地指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矛盾與問題。

  溫家寶: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和產能相對過剩的矛盾有所加劇;企業生產經營成本上升和創新能力不足問題並存;財政收入增速放緩和政府剛性支出增加的矛盾凸顯。

  在二層旁聽的全國政協委員、中電投總經理陸啟洲很認真的將總理的這段話在報告中畫了出來。

  陸啟洲:我看他一共講了11個問題,很實事求是,直面客觀現實。

  11個問題還包括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產業結構不合理、金融領域存在潛在風險、社會矛盾增多等等。溫家寶說,政府會加快解決這些問題,絕不辜負人民的期望。溫家寶也談到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

  溫家寶: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低於4.6%,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實際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

  結合過去10年尤其是近5年的經驗,溫家寶對即將產生的新一屆政府也有建議,而首要的就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溫家寶:堅定不移地把擴大內需作為長期戰略方針,改善消費環境﹔進一步放寬民間投資市場准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優化資源配置和產業布局,解決產能過剩等問題。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環境的期待,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另外,在對新一屆政府今年的建議中,房地產調控也有相當比重,建議2013年我國繼續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