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摘要:強調改革重民生、直面熱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政府工作報告摘要:強調改革重民生、直面熱點

2013年03月05日17: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溫家寶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新社發 盛佳鵬 攝

  中新網3月5日電 在今天開幕的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第十次作《政府工作報告》,這也是本屆政府的最后一次工作報告。

  在這份全文約一萬五千字的報告中,溫家寶從八個方面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預期目標和宏觀經濟政策﹔並對今年政府工作提出四方面建議,報告強調改革、重視民生、直面熱點,全面勾畫出2013年發展藍圖。

  回顧政府工作:肯定成就同時不避問題

  在回顧本屆政府工作時,溫家寶說,過去的五年,在中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他從宏觀經濟發展、經濟結構調整、“三農”工作、科教興國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八個方面回顧了政府過去五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及特點。

  溫家寶介紹說,過去五年,我們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沖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國內生產總值從26.6萬億元增加到51.9萬億元,躍升到世界第二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溫家寶坦言,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不少矛盾和問題。主要是: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和產能相對過剩的矛盾有所加劇﹔企業生產經營成本上升和創新能力不足問題並存﹔財政收入增速放緩和政府剛性支出增加的矛盾凸顯﹔

  金融領域存在潛在風險﹔產業結構不合理,農業基礎依然薄弱﹔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日趨尖銳﹔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較大﹔

  社會矛盾明顯增多,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不少,部分群眾生活困難﹔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較多﹔政府職能轉變不到位,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

  溫家寶指出,這些問題,有些是長期積累的,有些是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造成的。我們要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更加努力做好工作,加快解決這些問題,決不辜負人民的期望。

  務實設定增長目標 保持政策穩定連續性

  在談到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預期目標時,溫家寶表示,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在7.5%左右,而這與去年的目標保持一致。今年的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將控制在3.5%左右。

  官方數據顯示,去年GDP增長7.8%,CPI漲幅回落到2.6%,雙雙完成當年年初確定的預期目標。

  關於物價總水平目標,溫家寶稱,今年通貨膨脹壓力仍然較大。主要是,中國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價格,農產品和服務類價格都存在上漲壓力﹔主要發達國家實行寬鬆貨幣政策並不斷加碼,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不容忽視﹔理順能源資源價格需要留出一定空間﹔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影響約有1個百分點。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是充分考慮各方面因素后作出的選擇。

  溫家寶稱,實現上述目標,必須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增強前瞻性、針對性和靈活性。

  考慮到結構性減稅的滯后效應,今年將適當增加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比去年預算增加4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8500億元,代地方發債3500億元。

  溫家寶稱,目前我國債務負擔率相對較低,今年增加赤字后,赤字率在2%左右,總體上處於安全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去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明確外貿增長目標。

  報告直面熱點 強調深化改革、重民生

  在報告的第三部分,溫家寶結合過去十年特別是近五年工作的體會,對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4方面建議,直面熱點、強調深化改革,其中,民生問題所佔篇幅長、著墨多。

  今年以來出現的霧霾天氣、水污染事件使環保話題再成熱點。溫家寶指出,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環境的期待,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

  他建議加快調整經濟結構和布局,抓緊完善標准、制度和法規體系,採取切實的防治污染措施,促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轉變下決心解決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大氣、水、土壤等突出環境污染問題,改善環境質量,維護人民健康,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與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也成為熱點話題。溫家寶指出,要遵循城鎮化的客觀規律,積極穩妥推動城鎮化健康發展。堅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城鄉統籌、節約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質量。

  溫家寶建議,要加快推進戶籍制度、社會管理體制和相關制度改革,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實現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常住人口,為人們自由遷徙、安居樂業創造公平的制度環境。

  民生話題歷來是政府工作報告的重要內容。溫家寶在報告中建議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全面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他具體從就業、社會保障、醫藥衛生事業改革、人口政策、創新社會管理、社會組織管理體制改革、食品藥品安全、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教育綜合改革、科技體制改革以及文化建設方面提出建議。

  溫家寶強調,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入推進改革開放。他說,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階段,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的改革,不斷把改革引向深入。(完)

(責任編輯:喬雪峰、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