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中國超美成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為時尚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判斷"中國超美成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為時尚早

李克瑤 王建華

2013年03月05日19:1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英國《金融時報》3月5日關於“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的分析判斷過於言之鑿鑿了。

中國能源專家說,盡管中國躍居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並非不可能,但其成為事實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英國《金融時報》5日的報道援引美國能源情報署和中國海關數據說,中國去年12月份的石油淨進口量已經首次超過美國同期石油淨進口量。

該報並採訪分析人士和交易商稱,盡管12月的數據往往因年終稅收因素而波動,但這一變化仍將持續下去。

中國的能源專家對此判斷並不認同。

中國國家發改委能源經濟與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姜鑫民對記者說:“通過比較中美兩國單月石油淨進口量,是以偏概全的,它並不能証明中國躍居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的事實或短期趨勢。”

他表示,石油需求與其他大宗商品相比更加復雜,前者受到經濟狀況、新能源需求甚至天氣變化等綜合因素的敏感影響。

國內石油產量大幅增長以及出口量創下紀錄,加之其整體經濟復蘇乏力,共同促使美國去年12月石油淨進口量降至1992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

此外,美國國內推廣混合生物燃料,以及消費者購買更多節能汽車,也是其對外石油依賴有所減少的一個因素。

不過,據美國能源部統計,2011年美國58%的石油消費量依賴進口,這雖然與2005年和2006年67%的數據相比有所降低,但絕對數值仍然很高。

中國於1993年首次成為石油淨進口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淨進口國,對外依賴度逼近60%。不過,中國人均能源消費量仍然遠遠低於美歐日等發達國家,其中還不到美國的四分之一,並位於世界中等偏下水平。

姜鑫民說,近年來中國石油淨進口量不斷增加,是與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及其對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大貢獻相符合的,也是一個大國在工業化進程中的正常現象。

他表示,隨著中國降低能耗強度的進展及其對新能源的開發應用,加之美國經濟復蘇帶動的石油需求量增長,中國年度石油淨進口量超過美國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中國政府力爭在2015年將能源對外依賴度控制在61%。中國政府在其5日發表的年度工作報告中說,將控制能源消費總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統計,從2009年開始,中國連續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資國。而以可再生能源為代表的新能源將是未來決定一個國家在能源領域競爭力的主要方面。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查道炯說,中國有能力保証自己的能源安全,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還不會出現英國《金融時報》所說的“中國石油淨進口量超過美國並改寫自然資源地緣政治”的局面。

(責任編輯:孫博洋、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