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報告解讀:外貿目標調低至8% 更加關注質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

兩會報告解讀:外貿目標調低至8% 更加關注質量

雷敏 劉華

2013年03月05日19:0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5日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中提出,推動對外貿易從規模擴張向質量效益提高轉變。

同日提請審議的計劃報告也為今年的外貿增長定調:外貿進出口總額力爭增長8%左右。這一指標比去年預期目標低2個百分點左右,表明中國外貿增長正從追求速度轉向關注質量和效益。

外貿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受外需疲弱影響,2012年全年我國外貿增速為6.2%,較上年回落16.3個百分點,遠低於年初定下的全年外貿增長10%的目標。

在春節因素的作用下,今年1月份中國外貿迎來“開門紅”,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6.7%,其中出口增長25%。

“1月份的回暖並不意味著中國外貿將重回高速增長。今年出口依然面臨需求低迷和成本上升的雙重擠壓,訂單開始向周邊國家轉移,中國外貿已告別高速增長的黃金時代。”國家發展改革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說。

據商務部分析,2013年我國外貿形勢依然嚴峻,主要表現在外部環境上。近期美國經濟有所復蘇,歐債危機有所緩和,但失業率仍然高啟,財政風險也不斷積累﹔全球貨幣寬鬆競賽也存在巨大風險,可能推高大宗商品價格,使得熱錢流向新興經濟體﹔國際貿易投資保護主義強化,高端產業尤其突出。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最新發布的制造業PMI數據顯示,新出口訂單指數已連續3月回落,2月份為47.3%,連續2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顯示外部需求仍具有較大不確定性。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社科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表示,現在出口企業不僅訂單減少,最關鍵的還有價格下調和交貨期縮短。國家下調今年外貿增長指標,符合客觀實際。

張燕生指出,當前中國外貿仍然面臨缺人才、缺技術、確訂單三大問題。今年國家調低了外貿增長目標,可以讓各級政府和企業從追求速度中騰出手來,更加關注設備升級、技術創新和人員培訓。

向曉梅代表認為,中國已是外貿大國,今后要向外貿強國轉變。外貿轉型升級有四大路徑:一是通過技術引領,由傳統產業向新興產業轉變﹔二是制造業與服務業融合﹔三是品牌建設和信息化改造﹔四是發展新型業態,如移動互聯網、電商等。 

(責任編輯:孫博洋、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