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求職“兩難”困局如何破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招聘求職“兩難”困局如何破解

王敏 林暉 呂曉宇

2013年03月06日18:2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這是我國勞動力市場奇怪的“兩難”現象:一方面用人單位高呼“勞動力短缺”,另一方面新增就業人群感慨“就業難”。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通過穩定經濟增長和調整經濟結構增加就業崗位。”將就業與經濟增長、結構調整緊密結合,給出了破解難題之道。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表示,當前,勞動力短缺屬於結構性短缺,並非總體上的短缺。出現“兩難”本質上在於人才結構和經濟產業結構調整不相適應。

據測算,“十二五”期間,每年城鎮需要安排的勞動力在2500萬左右,而每年城鎮能夠安排的勞動力大約是1200萬,我國的就業市場仍然供大於求。

“目前一些地區產業結構升級滯后,一些大學生期望值過高等因素導致了大學生就業難。”全國人大代表賈鎖堂說。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書記顏輝表示,目前就業形勢和整體經濟形勢有關,政府工作報告指明了方向。通過穩增長,經濟效益好了,可以創造更多的勞動崗位。同時,我國將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產業升級,給勞動者就業帶來新機遇。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力帆集團成品檢驗部組長鄒先榮表示,我國目前仍處於工業化中期,技術工人處於嚴重短缺狀態。“要想促進農民工就業,就要多給農民工創造培訓機會,使他們成為有競爭力的技術工人。”

與此同時,許多企業發現越來越難留住熟練工。專家指出,新一代農民工已經日益不滿足僅賺錢等物質追求,他們更在意各項政策、待遇等,比如子女教育、社會保障等,他們已經學會用腳投票。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實現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常住人口,為人們自由遷徙、安居樂業創造公平的制度環境。”這將意味著我國將從農民工住房、戶口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實現突破,打破阻礙農民工入城就業的桎梏。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