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國家應盡快統一城鄉“低保”標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大代表:國家應盡快統一城鄉“低保”標准

2013年03月07日13:5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廣安市人大副主任康永恆在駐地接受記者採訪時建議,目前城鄉低保標准差距在三四倍,建議國家盡快統一城鄉“低保”標准,使農村低保對象能夠享受到更高的待遇。

  康永恆代表認為,國家將社會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調節社會分配的一項基本制度確立下來,就是希望通過對低收入群體的照顧,保障其基本生活權力和尊嚴。他認為,“對城鄉低收入人員和家庭實施最低生活保障,是一項體現黨和政府的執政理念,體現社會性質、體現社會發展階段性成果的民生工程,是推進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基層民主的重要工作。”

  目前城鄉低保保障標准存在差距過大的問題。康永恆做過調研,作為西部欠發達的四川省,城鎮低保人員保障標准平均為每人每月300元左右,農村低保人員保障標准平均為每人每月85元左右,城鄉低保差距接近4倍。康永恆代表在調研中得知,農業生產屬於重體力勞動,納入農村低保的人員和家庭絕大多數是由於喪失了農業生產勞動能力,且城鄉物價在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上也幾無差距。他認為這些喪失勞動能力的農村低保對象,更應被重點照顧。

  其次,城鄉低保資金籌集辦法不盡合理——基層城鎮低保資金目前主要由中央和省級財政解決,而“農村最低生活保障資金的籌集以地方為主”,主要由縣級政府籌措,城鎮化進程相對滯后的西部農村地區財政支出壓力很大,低保支出佔一般預算收入的比例很高。

  同時,實行“‘以獎代補’的辦法和措施”具有很大的弊病。從社會公平的角度講,符合低保條件的群眾都應當得到相同的最低生活保障,不能因為一個地方的工作沒有做好而使低保群眾的保障標准受到影響,政府及部門的工作績效應當以另外的方式進行考核和獎懲。

  為此康永恆代表建議:首先以東、中、西部省區為單位,統一城鄉群眾最低生活保障標准,體現城鄉社會公平﹔其次按照現有城鎮居民低保資金籌集辦法,安排農村低保資金預算保障辦法,減輕西部貧困地區地方財政壓力,保障資金來源﹔最后動員和安排其他方面為低保群眾生活保障出力。由國有或國有控股壟斷經營的供水、供電、供氣企業,免除或者減半收取城鄉低保家庭的生活用水電氣費。(記者劉濤)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