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月全國財政收入增7.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數字經濟

前2月全國財政收入增7.2%

2013年03月07日03: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 李蕾)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1-2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2242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08億元,增長7.2%,增幅同比回落5.9個百分點。其中,稅收收入19594億元,同比增長5.9%,增幅同比回落3.6個百分點。

財政部稱,前兩個月全國財政收入特別是中央財政收入增幅較低,主要是受經濟增長趨緩,實施結構性減稅,一般貿易進口增長放緩以及去年年初清繳入庫2011年末部分進口稅收基數較高等影響。地方財政收入增長,主要是房地產市場成交額增加,相關地方稅收相應增加。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此前稱,我國經濟增速放緩,同時營業稅改增值稅會帶來減稅,兩方面的因素長期疊加,我國宏觀稅負將有所下降。財政和稅收收入的增速也會下降,未來將呈個位數增長。

分稅種來看,受房地產市場回暖的影響,與房地產相關的稅收增速較快。數據顯示,房地產企業所得稅479億元,增長31.4%﹔土地增值稅和契稅同比分別增長42.1%和31.6%﹔同時房地產市場成交額增加帶動房地產營業稅相應增加。

由於股市成交額增加,今年前兩個月証券交易印花稅81億元,同比增長71.7%。而此前受股市成交額大幅下降的影響,2012年全年証券交易印花稅下降幅度超過三成。

(責任編輯:楊鐵虎)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