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秀委員:推動和促進大學生就業需重視四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馬德秀委員:推動和促進大學生就業需重視四問題

2013年03月12日11:09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馬德秀(資料圖)

  中國經濟網上海3月12日訊 (記者吳凱 王劍鋒) 正在京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馬德秀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2011年以來,大學生就業形勢總體趨好,但壓力依舊存在。雖然專家預測目前世界經濟可能進入到下行周期,並一直會延續到2020年為止。但由於我們國家在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過程中,始終把吸納就業,擴大就業放在突出地位,因此,在相當長一個階段,就業供給矛盾不會太突出,主要存在的還是結構性矛盾。而從長遠看,推動和促進大學生就業要更關注和重視四方面的問題。”

  馬德秀委員說,第一,更加重視分類指導。對於省屬高校和一般高校而言,就業率依然是回避不了的一個坎。而今年全國大學生就業壓力,也主要體現在高職、大專新升格為本科院校,以及一些大學辦綜合性大學的新增專業畢業生就業﹔對於重點高校,畢業生就業質量、就業結構將是主要關注焦點。特別是對於清華、北大、上海交大這類重點高校,要適應全球化趨勢,在海外實習和就業領域率先探索。和前幾年相比,一是學生在學期間海外游學比例大幅增長,上海交大本科生海外游學比例目前已達到25%,不少同學海外游學期間聯系進行海外實習。此外,一些和聯合國、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以及國際企業有聯系的學院和教授也會推薦學生暑期到海外實習。部分同學也會通過中介組織等尋求海外實習的機會。上海交大畢業生直接到海外就業的目前佔1%,學校計劃在近幾年將這一比例提升到5%左右。

  第二,更加重視博士生就業。就重點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來說,不同學歷層次畢業生就業性價比排序是:碩士>本科>博士。博士生群體原來主要就業去向依次是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研發機構、管理領域、政府及事業單位……。但現在,前兩個吸納博士生最多的領域招收規模逐步在縮小,博士生培養規模卻還在緩步增長。博士生就業的供需問題要引起重視。此外,各省市就業主管部門可能也要探討和出台分地區、分行業的博士就業指導薪酬標准。這一標准不應低於同一地區、同一行業博士后工作站的薪資標准。短期看,可能會促使個別企業減少博士生招聘數量﹔但從長遠看,避免了企業學歷浪費,也有利於擠出部分高校博士生培養規模的泡沫。

  第三,更加重視鼓勵和支持畢業生創業。目前,“先就業、后擇業、再創業”的理念在校園內外已有比較廣泛的共識。無論是創新型創業,還是生存型創業,都有助於改變大學生整體的就業觀念,持續為社會創造就業崗位。上海交大有位畢業生離開學校幾年后開辦了應屆畢業生求職網,到目前為止企業產值已達到千萬級,招聘和雇佣了近百名員工。教育部前年3月在上海召開了中國大學生自主創業工作經驗交流會。鼓勵和支持畢業生創業最要避免的就是脈沖式、運動式的推進,要對大學生創業問題持續關注、落實保障、深入推進。今年完全可以到一些地區開一些分專題的現場會。例如杭州,杭州對於鼓勵和扶持創辦大學生創業園區的就走出了一條很有特色的新路。

  第四,更加重視就業信息技術支撐體系建設。無論是從國家層面,還是高校基層,都要重視就業信息技術的應用和推廣,跟上時代要求,在這一領域,要加快補課。在全國層面,目前缺乏統一的人才信息管理系統。房子從建成之日,每次交易都要到所在地區房產交易中心登記,出現泡沫要限購﹔汽車每年要年檢,過戶也要嚴格登記。在房屋、車輛等領域,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統,使得全國多少房,什麼價格,多少車一清二楚。人才是第一資源,在信息化管理方面本應做得更好。但當前,畢業生離開學校初次就業,及以后更換單位,還做不到在指定人才交流中心進行登記備案,人才中心也掌握不了分區域、分行業的人才就業情況、薪酬情況等。在高校層面,許多高校都有就業信息網,畢業生要登錄頁面,打開招聘信息閱讀內容后才能查找分析自己所需要的就業招聘信息,就業信息推送、定制體系全面滯后。上海交大已經關注到這一問題,去年下半年已在開發就業信息定制和推送體系,並著力開發智能手機客戶端。不久的將來,能實現同學定制某個專業的就業招聘信息、宣講會、生涯規劃講座后,相關信息能自動推送到畢業生的郵箱、手機上。

  委員小資料:

  馬德秀,女,漢族,1947年9月生,北京人,中共黨員,西安交通大學自動控制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教授。現任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校務委員會主任,全國黨建研究會高校黨建研究專業委員會委員,上海市委決策咨詢委員會委員,上海市女教授聯誼會會長。

  更多報道請見中國經濟網“尋求推進改革開放的最大公約數——2013兩會專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