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籍改革已20年 2013年中國城鎮化率將達53.37%--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戶籍改革已20年 2013年中國城鎮化率將達53.37%

2013年03月13日09:4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如果從1993年國務院頒布《關於戶籍制度改革的決定》算起,戶籍改革至今已經整整20年了。20年來,中國的城鎮化率,實現了翻番,2013年將達到53.37%。

  20年來,伴隨著改革開放,"吃商品糧"的概念已經淡出人們的腦海,物資供應上,城鄉差別也在逐漸模糊。但不可否認,城市尤其是北上廣等大城市,所擁有的優質醫療、教育資源和相對完善的社會保障、公共服務,仍然讓許多農村和小城鎮居民充滿向往。但是一紙戶口,卻橫亙在夢想與現實之間。

  這些年,南京、西安、大連等城市,對於戶籍改革進行了一系列漸進式的探索。而早在10年前,中原城市鄭州曾作為先行者,試圖打破戶口的藩籬進行改革,8個月后卻無奈終結。當年戶改被迫叫停,原因何在?改革究竟難在哪裡?中國之聲兩會特別報道《改革探路》今天播出第八篇:《戶口本上的經濟賬》。

  記者手記:2003年,鄭州市民身份,對於一些人不再遙不可及。那一年,鄭州全面放開戶籍限制,成就了38萬人的城市夢。然而,8個月后,鄭州就不得不收手。勇敢試水,無奈倉促終結。兩會前夕,我來到鄭州,試圖尋找鄭州當年的改革印記,看到的卻是交通擁擠不堪、學校人滿為患。很多鄭州市民說,鄭州太擠了,當年的戶籍改革,太急了。不過我想,改革這事,很難以成敗論英雄吧。

  聽說大連調整戶籍政策,原籍遼寧鞍山的王先生,一大早就來到戶籍辦理大廳咨詢,想把老婆和孩子的戶口遷過來。

  王先生:聽說從3月1日開始,大連戶籍政策有新的調整。將來就可以在這兒安家落戶,解決子女升學就業啊,以至於將來的養老,這確實是自己比較向往的。

  而王先生的體驗,早在10年前就落在那些想成為鄭州市民的人身上了。2003年起,河南鄭州全面放開戶籍:任何人隻要在鄭州有親戚投靠,能提供住房証明,就能成為新市民。原籍洛陽的李女士,2004年4月成了鄭州人。

  李女士:戶口在鄭州之后,我們做生意各方面比之前的條件更好,孩子也解決了上學問題,戶籍確實改變了我們整個家庭的命運。

  原籍周口的建筑工人許先生,也有與李女士有一樣的體會。

  許先生:加入鄭州市戶口以后,雖然工資沒有多大提高,但是現實中的生活還是比入籍前提高了可多,有很多想象不到的東西現在都能享受到了,基本上是有保障的。

  戶籍改革,鄭州並不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但在大中城市裡,鄭州卻是膽子最大、步子最闊的。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長劉道興說,因為鄭州認識到了城市發展的方向和緊迫。

  劉道興:城鎮是現代經濟的載體,城市規模應該大一點,解決更多河南農村人口離開農村到城市的需要問題。所以我們提出,一方面要建設中原城市群,另一方面要以省會鄭州作為中原崛起、加快河南現代化的龍頭。在這樣的情況下,就選擇把戶籍改革作為突破口。

  當年,像李女士和許先生那樣幸運的人,至少有38萬。時間不長,許多學校的老師,就不得不用話筒來講課了。

  老師:過去班上四五十個人,現在一下就有七八十人。老師上課嗓子很累,那時候不少學校都給老師配備耳麥、小話筒。

  而教育系統所反映出的問題只是一部分,全面放開戶口之后,鄭州整個公共服務體系面臨極大困難,而這帶給普通市民的直觀感覺就是,擁擠不堪。

  市民:不止學校資源承受不了,包括交通、防疫、衛生醫療等各種資源都承受不了。

  8個月后,鄭州不得不叫停戶籍全面放開政策。河南社科院副院長劉道興說,鄭州的戶籍改革不能算作失敗,隻能說是一種有益的嘗試,最起碼,鄭州用自己的實踐証明,戶籍改革需要從長計議。

  劉道興:現在看,對戶籍問題,我們的認識還是比較簡單。我們認識到一些東西,但發展階段不到、財力不到的時候,就不能急。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也持相同觀點。

  遲福林:戶籍制度改革,一定要與基本公共服務制度相結合。因為現行的戶籍制度下,其實是兩元的公共服務制度安排,如果僅僅作了戶籍改革,而公共服務沒有配套,戶改很難取得成功。

  戶籍改革,鄭州倉促叫停。在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長劉道興看來,當初並沒有算好戶籍改革的利益賬。

  劉道興:現在教育、社會保障、住房,很多問題都和戶籍連在一起。因此設計戶籍制度時還是要從實際出發,更多研究城鄉利益關系,一定要算一算在戶籍上或者依附在戶籍上的各種利益。

  而全國人大代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辜勝阻細算了這筆賬之后發現,依附於戶籍制度之上的城鄉不平等福利,可以達到60種以上。進城之后,福利均沾,這一切都需要地方政府要有雄厚的財政實力。辜勝阻坦言,戶籍改革,要解決人往哪裡去,也要考慮錢從哪裡來。

  辜勝阻:城鎮化過程中間需要研究,"人往哪裡去,錢從哪裡來"。現在有研究部門測算,一個農民工的市民化,僅基本公共服務一塊就需要花十萬元。這樣一個高成本的改革需要建立成本分擔機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怎麼分擔成本,政府和企業以及農民工本身怎麼分擔成本,都需要研究。

  遲福林說,逐步改變中央與地方財稅關系,或許能為戶籍改革去掉一些現實阻礙。

  遲福林:以經濟總量導向的中央地方財政稅收關系,要逐步轉到以公共服務為導向的中央地方財政稅收關系。加大中央政府對地方的一般性轉移財政支付的力度,同時加快培育地方的稅收體系,增大地方稅源,這樣使得地方政府有更多財力用到基本公共服務上。

  記者手記:採訪中問及鄭州市民,如果像十年前那樣戶口全面放開是否會支持,他們的回答是不願意,即便是在當年的戶籍改革中受益的新市民也不例外。這讓我想起了"公交車理論":公交車進站時,大家都希望這輛車能盡量多載一些乘客,而當我們擠上車的一瞬間,想法就會發生改變,我們不希望任何一個人再上車。迎面來了一輛改革的公交車,車裡的人能否再放棄一點空間,車外的人能否再犧牲一點時間?而駕駛員,則可能要面對來自雙方的責難。這就是改革,需要時間來耐心籌劃,更需要勇氣來直面矛盾、破舊立新。最終使改革這輛公交車上,滿載13億國人,雖坐著站著各有不同,但都能安全、同時到達終點。(記者肖源)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