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蘇寧但不人雲亦雲 國美稱盡快找出線上盈利模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關注蘇寧但不人雲亦雲 國美稱盡快找出線上盈利模式

賈 麗

2013年03月13日08:01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蘇寧和淘寶“口水仗”未停,全力轉型的國美再次因為空調價格漲跌預言與老對手蘇寧間接陷入“掐戰”之中。在這樣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家電大佬們似乎都在高呼“我們不怕緋聞,隻怕沒有新聞。”

  與黃光裕一樣同為潮汕人,現任國美高級副總裁李俊濤接受了《証券日報》記者專訪。針對蘇寧董事長張近東提出充滿爭議的“電商征稅”,李俊濤也首次開口。“如果國家對電商征稅,企業要合法經營,稅收標准要合理,既要支持國家建設,也要確保企業發展。”

  管理層思變

  此次專訪之前,國美剛與十六家廠商簽訂550萬台套空調採購大單,涉及230億元,採購規模創國美歷史新高。

  李俊濤告訴記者:“我們每年空調的採購規模都過百億元,此次訂單完全可以滿足今年國美線上、線下發展需求。”知情者透露,多年來李俊濤負責國美採購和運營,此次國美能夠獲得230億元採購大單,就是由李俊濤一手促成。

  隨著消費需求和新興渠道的變化,國美管理層決定要“變革”。去年3月國美進行大規模組織構架調整,一度迎來十余位副總裁,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李俊濤告訴記者:“國美2013年的市場目標是單店提升5%銷售額。”國美正試圖通過全新的形象向外界傳遞其對未來企業發展的核心思考。

  經過一系列舉措之后,初見成效。去年第三季度國美虧損狀況開始得到改善,虧損減少至1.86億元。李俊濤表示:“我相信,國美未來發展是可持續的,國美需要所有人的信任。”

  電商今年銷售規模四十億元

  在國美這群元老級人物來看,黃光裕的“狼性”擴張理念始終沒有被拋棄過,只是這次重心被放在二級市場。

  3月5日,國美發布公告,與庫巴、國美在線簽訂新的採購、物流、售后服務協議,以支持電商業務的快速發展。根據新的協議,國美集團將在2013年和隨后兩年向庫巴、國美在線等提供50億元、65億元、80億元的總供應量。國美電器預計,未來幾年電商對國美集團總採購率將降至40%。

  李俊濤表示,2013年國美要開兩百家門店。“我們有1700家店、有一千億元的財富平台作為支撐。”

  李俊濤還告訴記者:“國美在線在電商中排名迅速上升,今年目標以空調銷售為例,國美在線實現300%增長。”

  在李俊濤看來,國美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真正的重心在國美在線。他透露,國美電商預計今年銷售規模30億元─40億元。“相關物流配套設施已經完成,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把規模做大,如何將庫房和電商有效的結合。目前國美在尋找逐步實現盈利的模式,隻要找到了,國美電商發展速度就會非常快。”

  電商征稅“需合理”

  空調價格一直是業內關注的焦點。對於今年空調價格變化,中國兩大連鎖巨頭觀點卻截然相反。國美預測2013年空調價格將下降5%,蘇寧則稱家用空調價格將漲10%。

  對此,李俊濤表示,市場傳聞空調漲價是誤導消費者的說法。今年至少有30%空調要更換為節能產品,空間巨大。“整合之后成本反而會降低,至少將留給消費者5%的空間。”

  另據國美預計,2013年一線、二線市場空調銷售額將達到700億元,同比年增長7%。

  李俊濤對國美的年度銷售目標諱莫如深。但內部人士透露,在剛剛過去的國美工作會議上,國美管理層對2013年業績目標設定為增長30%以上。

  近日,同為線上、線下協同發展的蘇寧,提出的“雲商”構思在業內掀起軒然大波,並在內部不止一次提出要打造萬億蘇寧。對於這些,李俊濤表示國美不會無動於衷。“我們要關注對手,但不人雲亦雲。每一個老板的每一個決策都經過深思熟慮。我們目前目標是一定要把一級、二級市場做到最強,在線上的盡快找出盈利模式,實現多渠道發展。”李俊濤告訴記者。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