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境外直接投資逾810億美元 今年投資有望增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2012年境外直接投資逾810億美元 今年投資有望增加

2013年03月13日08:05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昨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201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金融機構直接投資數據。

  據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第四季度,境外投資者對我國境內金融機構直接投資淨流入11.41億美元,我國境內金融機構對境外直接投資淨流出43.24億美元。

  二者差額為金融機構直接投資淨值。金融機構直接投資淨值2012年4個季度分別為:一季度淨流出9.3億美元,二季度淨流入14.1億美元,三季度淨流入6.24億美元,四季度淨流出31.83億美元。這之間的變化顯示出金融機構直接投資資本流動方向發生轉換。

  所謂金融機構直接投資是指境外投資者對我國境內金融機構或我國境內金融機構對境外企業進行股權投資,且這種股權投資使直接投資者在直接投資企業中擁有10%或以上的表決權。

  結合昨日外管局最新公布的數據來看,2012年末,境外投資者對我國境內金融機構直接投資存量811.52億美元,2011年末的數據為684.31億美元,增加127.21億美元,增幅達18.5%

  分析人士表示,鑒於我國長期經濟基本面趨好,並伴隨中國產業結構優化以及投資環境的不斷改善,利用外資比較優勢依然存在,未來我國利用外資的結構、質量和水平將朝更好的方向發展。

  同時,外國來華直接投資流入是指境外投資者對我國境內金融機構投入或新增的投資資本金,流出是指境外投資者從我國境內金融機構減少或撤出的投資資本金。去年一季度境外投資者對我國境內金融機構直接投資流入6.6億美元,流出0.4億美元﹔去年二季度境外投資者對我國境內金融機構直接投資流入17.85億美元,流出金額為0美元﹔去年三季度境外投資者對我國境內金融機構直接投資流入15.25億美元,流出金額為0美元﹔去年四季度境外投資者對我國境內金融機構直接投資流入11.67億美元,流出0.26億美元。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