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學先:推鐵礦石期貨爭奪定價話語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潘學先:推鐵礦石期貨爭奪定價話語權

2013年03月13日08:05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証監局局長潘學先昨日說,目前,無論是國際礦商還是國際其他市場買方都在積極布局,為爭奪鐵礦石定價權做准備,我國應盡早推出鐵礦石期貨,爭取鐵礦石定價的話語權。

  潘學先介紹,我國鐵礦石消費一半以上需要從巴西、澳大利亞、南非等國家長途海運進口,運輸周期長。2010年鐵礦石貿易採用普氏指數定價后,價格波動周期變短,波動幅度加大,鋼鐵企業時刻面臨巨大的市場風險。如果我國推出實物交割方式的鐵礦石期貨,形成與我國鐵礦石國際貿易規模、庫存水平、生產狀況等基本要素相應的動態價格,將促進公正、合理鐵礦石定價模式的形成,有效規避企業經營風險。

  潘學先說,我國有800多家鋼廠和眾多的貿易商,鐵礦石買方力量分散,在價格談判和定價上一直處於劣勢。盡管我國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國內鐵礦石現貨交易平台的建設,但該模式屬於產業內部一對一的交易,市場風險無法有效分散和轉移,價格發現功能有限。推出鐵礦石期貨將大大提高價格發現效率,提升我國在國際貿易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