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正式宣布加入TPP談判 但國內分歧未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將正式宣布加入TPP談判 但國內分歧未減

盧昊 田泓

2013年03月15日07:5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共同社14日稱,日本政府將在15日宣布加入美國主導推動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的談判。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透露,安倍首相預計於1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這一消息,並公布政府對加入談判后國內產業遭受的影響等進行統一估算的結果。分析認為,盡管日本政府就TPP談判作出了統一的“最后答案”,但國內的分歧爭議絲毫沒有減少。在加入談判后,日本需要充分進行“得失權衡”,並在積極融入美國主導的貿易體制和自主推動地區一體化、發展與亞洲伙伴(特別是中國)經貿關系等政策選擇間做好平衡。

  共同社稱,日本正式進入TPP談判已進入倒計時,日本政府將專門設立TPP問題擔當大臣,現任經濟財政再生大臣甘利明可能兼任這一職位。13日,第16輪TPP擴大談判會議在新加坡結束,與會各方對日本加入TPP表示“謹慎歡迎”。《日本經濟新聞》14日稱,TPP成員們主要顧慮在於:安倍政府堅持撤銷關稅存在例外項目,可能會打斷現在進展良好的擴大談判進程。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盡管安倍內閣“力排眾議”希望強力推動日本加入TPP,但無法掩蓋日本國內的種種爭論之聲。共同社稱,13日自民黨TPP對策委員會高層會議通過的關於日本是否加入TPP的決議“模棱兩可”。報道稱,因為急於趕上“談判的班車”,政府和執政黨不惜趕時間迅速決斷,這也引發了國內關於政府決策草率的批評。在農協和地方政治勢力的有力牽制下,日本即使進入TPP談判,也依然離加入TPP這一目標本身“距離很遠”。

  對於日本加入TPP的好處,日媒分析認為,如果不參加TPP就無法參與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而且在TPP的自由貿易體制中,日本的汽車和電器產業將因關稅撤免而獲得巨大利益,日本向目前參加TTP談判的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年繳納關稅約4700億日元,其中50%為汽車關稅。但加入TPP后,日本農業將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特別是大米、小麥、牛肉、乳制品和白糖五項農產品品種,同時開放保險市場也使得日本的全民醫保受到重大沖擊。本周,日本農畜生產基地北海道十勝地區農民等數千人集會,反對日本加入TPP談判,認為這是“國家對農民的背叛”、“沒有足夠的信息,不給國民開展討論的機會”,“農畜產品如不能成為撤銷關稅例外項目,可能給北海道帶來毀滅性打擊。”

  日媒稱,在積極回應美國組建跨太平洋自由貿易體制的同時,日本也不放棄對地區經濟一體化的參與和推動,同時將繼續加強與中國等亞太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合作。本月26日,中日韓FTA將正式開始談判。日本國內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日本加入TPP被認為有牽制中國影響力的考慮,但日本不可能放棄中國市場,即使加入TPP也不意味著和中國的經貿競爭升級。相反在日中政治關系目前處於僵局的情況下,日本在對華經濟合作方面取得突破的價值更大。《富士產經周刊》稱,在推動加入TPP的過程中,利用地區雙邊和多邊FTA體制的建設,可以使日本兼而獲得各種國際貿易體制的優勢,並相互抵消風險。(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盧昊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派記者 田泓)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