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總公司對票價調整有自主權 媒體:先把賬算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路總公司對票價調整有自主權 媒體:先把賬算清

2013年03月22日07: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如果大家普遍覺得火車票漲了很多,鐵路賺了很多錢,那麼,政府補貼也就不太合理。所以,即便有政府補貼,將來也希望把賬算在明處,讓民眾看看合理與否。

昨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表示,今后火車票定價將在有關部門監控下,同時鐵路總公司作為一個企業,對火車票價的調整有一定自主權。同日,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在與網友交流時也表示,節假日火車票價可能會上漲。

自從鐵道部被撤銷之后,火車票價會不會上漲就成了民眾最為關心的問題。昨天,交通運輸部的表態,算是初步有了一個回應。

政企分開之后,中國鐵路總公司作為企業,當然應該有一定的定價權,但是,如果考慮到其承襲了超萬億的債務,加上鐵路的壟斷地位,那麼,將來火車票價也不能完全交由市場和企業決定,不能想漲就漲。

這確實是一個兩難問題,既要政企分開,讓鐵路走向市場化,又要對新的“鐵老大”有所約束﹔既要對火車票定價權有所約束,不能讓國民福利降低,尤其是傷害中低收入人群的利益,又不能因為管得太死,而令中鐵公司經營缺乏彈性。現在,民眾對此也非常困惑,有關方面還需要盡快出台一個相對明確而完善的方案,系統地給民眾解惑釋疑。

這個方案應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火車票調價應該遵循怎樣的定價機制及程序。現在,鐵路內部希望,將來火車票定價像油價那樣由國家發改委來監管﹔交通運輸部也承認,今后火車票將在有關部門監控之下。那麼,有關部門將如何監控火車票價?是設定一個成品油那樣的定價機制,還是要像自來水、天然氣那樣調價必須聽証?是給火車票設定一個基准價格,上下浮動,抑或是設定最高限價,然后,可以打折?

其次,中鐵公司實質上擁有多大的自主定價空間?成品油市場供給幾乎由三家國企壟斷,故而能夠由發改委管束其價格,但是,在運輸市場,鐵路還要面臨航空、公路、甚至水路運輸的競爭,那麼,中鐵公司應該擁有更加靈活的定價空間,以適應競爭以及運輸淡旺季的市場變化。那麼,中鐵公司定價的權力究竟有多大,其下屬高鐵等子公司是否也能夠自主定價?

最后一個問題就是,政府要不要補貼中鐵公司,每年補貼多少,也應該有明確規劃。目前,石油企業每年都會獲得財政的巨額補貼,以彌補其煉油環節的虧損。對此坊間爭議頗多。未來中鐵公司會不會以低票價虧損的名義,申請財政補貼?如果有關方面同意的話,每年的財政補貼又該是多少?如果大家普遍覺得火車票漲了很多,鐵路賺了很多錢,那麼,政府補貼也就不太合理。所以,即便有政府補貼,將來也希望把賬算在明處,讓民眾看看合理與否。

像中鐵公司這樣的國有企業,民眾既希望讓其市場運營,提高效率,減少財政補貼,也同樣不想其利用壟斷而攫取暴利。所以,如果火車票價真的要調整的話,希望有關方面先把賬算清,確立基本原則,並就方案征求公眾意見。

於德清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