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稅部門正研究消費稅擴圍 部分高檔消費品在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稅部門正研究消費稅擴圍 部分高檔消費品在列

2013年03月22日07: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21日獲悉,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財政部在一份專題材料中提及,財政部會同稅務總局積極研究制定擴大消費稅征稅范圍的改革方案,擬將部分過度消耗資源、嚴重污染環境的產品和部分高檔消費品納入消費稅的征稅范圍。同時,認真研究適當調整與國內產業結構、消費水平變化不相適應的部分應稅品目的稅率,擬提高部分高檔消費品的現行稅率水平,進一步增強消費稅的調控功能。

根據《2012中國稅務年鑒》,現行消費稅涵蓋了煙、酒和酒精、化妝品、貴重首飾和珠寶玉石、鞭炮和焰火、成品油、汽車輪胎、摩托車、小汽車、高爾夫球和球具、高檔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實木地板等14個稅目。單就稅率而言,化妝品以30%居於首位。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財政金融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員倪紅日告訴記者,當前稅制正在進行結構性調整,稅目、稅率應該“有增有減”。

在高端消費品方面,我國對高爾夫球、高爾夫球杆、高爾夫球包(袋)征收10%的消費稅,對銷售價格(不包括增值稅)在1萬元以上的各類手表征收20%的消費稅,對游艇征收10%的消費稅。與此同時,對包括香水、香水精、香粉、口紅、指甲油、胭脂、眉筆、唇筆、藍眼油和眼睫毛、高檔護膚類化妝品、成套化妝品等,則征收高達30%的消費稅。

“可以考慮對游艇、高檔手表等奢侈品提高消費稅稅率。”倪紅日認為,“國內外研究表明,國內煙草消費稅遠低於國際平均水平,因此煙草消費稅的稅率還應該往上提,從而實現全面控煙的目標。”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過去屬於奢侈品但如今日益平民化的消費品,如化妝品,稅率應該有所調整,比如對高、中、低不同檔次的化妝品適用於不同稅率﹔另一方面,可以考慮把一些新興奢侈品,如摩托艇、娛樂性帆船、私人飛機以及高檔皮包,納入消費稅征收范圍。

在資源消耗量大、污染物排放量大的產品方面,我國當前對木質一次性筷子、實木地板各征收5%的消費稅。

環保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原慶丹表示,可以考慮對塑料袋、鉛蓄電池等一次性使用、污染治理成本高的產品征收消費稅,或者對化肥、農藥等“用得越多、價格越便宜”的高污染產品征收消費稅。他建議,將對“高耗能、高污染”產品加征的消費稅款設立財政專項基金,用於節能環保領域。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許文則建議,環保部此前發布過高污染產品和高環境風險的“雙高”產品目錄,可以從中挑選出一些比較合適的產品納入到消費稅征收范圍,如鉛蓄電池、含磷洗衣粉等。另據一位參與中國環境宏觀戰略研究的專家呼吁,應盡早將汞鎘電池、臭氧損耗物質、過度包裝材料、一次性方便餐具等高污染產品納入消費稅征收范圍。

談到消費稅擴圍的意義,許文表示,通過擴大消費稅征收范圍,縮小非低碳產品與低碳產品之間的成本差距,有助於更好地促進低碳產品的推廣。

“我們環保人非常歡迎、非常期待財政部門進行消費稅‘綠色化’的改革。”原慶丹介紹說,消費稅征收存在生產環節和使用環節兩種模式。對生產環節征稅會與對排污企業征收的排污費、對企業超標排污的罰款等稅費相疊加,造成重復征稅(收費),因此,對使用環節征稅更符合稅制改革方向。

針對消費稅擴圍會否推高居民生活成本的質疑,倪紅日回應說,消費稅基本上都在生產環節征收,某一類稅負能否從生產者轉嫁給消費者,與某種消費品的供需關系和需求的價格彈性相關。由於煙民抽煙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屬於剛性需求,因此,提高煙草的消費稅稅率容易轉嫁給煙民。而高檔手表基本上不算是必需品,提高它的消費稅稅率就有助於抑制消費需求、遏制鋪張浪費。

倪紅日認為,未來即便對一次性塑料袋、鉛蓄電池等具有一定剛性需求的生活消費品征收消費稅,由於同時對農民、五保戶等低收入人群實施生活補貼,並不會顯著增加城鄉居民負擔。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