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指數遭抵制 中鋼協謀劃國內鐵礦石定價機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普氏指數遭抵制 中鋼協謀劃國內鐵礦石定價機制

2013年03月22日07: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了解到,伴隨著鐵礦石瘋狂炒作,國內鋼廠對目前定價模式的質疑呼聲漸漲。中國鋼鐵協會副會長兼秘書 長 張 長 富 在2 1日 舉 行 的“2013年冶金礦產品國際會議”上首次公開表示,目前鐵礦石市場人為操控痕跡嚴重,特別是三大礦山沿用的普氏指數為基准的定價模式,其採集樣本數量過少不具備代表性,操作過程也缺乏透明度。對此,一方面要堅決抵制,另一方面,國內市場也正在積極推進利用現貨平台構建自己的定價機制。

現狀

普氏指數遭抵制

“協會作為鋼廠的代表,強烈表達了這一合理要求,共同抵制普氏指數。”張長富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數量上來說,普氏指數詢價的樣本數量僅佔我國鐵礦石進口總量約6%至9%的比例,但是卻可以用來決定大部分協議礦的價格,這種定價模式本身不合理。從詢價方式上來看,普氏指數都是採取人工方式詢價,且制定的過程也缺乏透明,這樣就給炒作礦石提供了很大空間。

資料顯示,自2010年開始,在三大礦山的強勢推行下,延續40多年的長協體系崩潰,取而代之的是以現貨市場為基准的季度定價機制。按照三大礦山的定價公式,每一季度的鐵礦石價格將按照上一季度中國市場的現貨指數均價來確定。

正因如此,反映鐵礦石價格趨向的鐵礦石指數開始風靡。據了解,目前國際市場擁有影響力的鐵礦石現貨指數有環球鋼訊(SB B)的T SI指數、金屬導報(M B )的M B IO指數、普氏能源資訊(Platts)的普氏指數。目前,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礦山均選用普氏指數。

“這個定價模式很難真正代表市場真實價格。”張長富說。他透露,今年中鋼協正在著手構建一個更加合理公平的鐵礦石貿易機制,其中形成公平、公開、透明的價格機制非常關鍵。一方面。國家要加強鐵礦石市場的監管,防止人為炒作,同時要加強反壟斷的力度。

張長富同時也給出構建國內鐵礦石定價機制的“路線圖”,首先,利用北礦所為平台,國內鋼廠的現貨市場採購要更多轉向平台操作。其次,鐵礦石現貨市場要提升現貨市場供應量和採購量,鐵礦石供應方要加大在現貨市場的投放量,提高供應量,採購方特別是國內鋼廠要提高鐵礦石現貨採購量。再次,現貨平台現貨市場要提高服務質量,為供需雙方公開、透明交易搭建平台﹔通過供需雙方公平交易,發現鐵礦石現貨交易的價格,用此來指導鐵礦石價格的形成。

張長富說,在鐵礦石方面,我國一直處於弱勢和被動的局面,我們也因此付出很大成本,共支付了3000多億美元。因此完善鐵礦石資源保障體系非常重要。

原因

價格上漲的工具

“三大礦山不僅推動了鐵礦石定價模式變化,更是將鐵礦石指數演變成為一個推動價格上漲的工具。”參會的一家華東鋼廠的副總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據記者了解,在運行近一年半的時間裡,鐵礦石指數不僅延續了“易漲難跌”的神話,而且普式指數無論從採集到測算公式,其公正性和客觀性也受到質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份開始,鐵礦石價格出現一輪“暴漲”,鐵礦石價格從最低點每噸90美元上漲到160美元,這輪“非正常”的上漲也被指為某大型礦山和貿易商勾結,通過“一買一賣”來推高價格。國家發改委3月6日晚間在官網上發布《鐵礦石價格短期暴漲的主要因素》一文表示,除因市場短期供求關系變化等原因外,存在人為拉漲因素。該文稱,隨著鐵礦石價格的回升,三大礦山和部分貿易商為了彌補之前的虧損,存在延遲發貨、控制發貨量和惜售現象,在市場上造成了鐵礦石暫時性供給短缺的假象。

寶鋼股份總經理助理、寶鋼集團採購中心總經理張典波對《經濟參考報》記者坦言,相比較進口量而言,因為現貨量少不用佔用太多資金成本,所以人為操作的可能性就很大“盡管寶鋼現在的鐵礦石幾乎都是用長協,現貨特別少,採購現貨都是用來調劑,並沒有參與招標,但是招標對我們確實有影響的,因為長協價格用指數來定,而按照普氏指數的定價規則來看,招標成交價格高低會直接影響指數。”他對記者說。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鋼廠人士都表示,普氏指數確實不透明,而且現貨招標對其指數制定影響非常大,招標價格有很大人為操作空間,通過普氏指數起到了“一兩撥千金”的杠杆作用,會隨之反映到長協礦的定價中來。“相比較下我們更加贊同透明公平的第三方平台來發現合理真實的市場價格。”張典波說。

記者了解到,自2011年6月28日普氏能源資訊(Platts)宣布成功完成對環球鋼訊集團(SBB)的整體收購后,鐵礦石指數壟斷性趨勢開始顯現。業內有傳言,在收購過程中,普氏有可能得到國際金融財團的支持,而這些金融財團和三大礦山的關系令人懷疑。

“也正是基於這一現狀,國內必須建立一個自己定價機制。”張長富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說。盡管在選擇何種指數定價方面還未有“話語權”,但是對於國內鋼廠來說,非常希望可以用中國自己的指數,因為可以獲得真正的價格信息,不再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必和必拓是三大礦山中最早推動鐵礦石指數化的,選擇普氏指數的原因不言而喻。”我的鋼鐵網咨詢總監徐向春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時機

供求變化帶來話語權契機

“目前鐵礦石供需關系趨於平衡,鐵礦石價格步入下行通道,支撐鐵礦石高價位的因素不復存在。”張長富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需求看,鋼材市場需求減弱,鋼鐵生產的增長速度降低。我們預計今后中國每年鋼的生產增速在2%至3%之間,同時在鋼鐵產能過剩的情況下,鋼材價格仍將低位運行。在成本的傳導作用下,礦石價格不可能長期高位運行。從供給看,目前全球鐵礦石的生產供應得到大幅提升,鐵礦石增產速度明顯高於鋼鐵生產的增長速度,我們預計2013年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以及FM G四大礦山總計新增產量約5000萬噸,全球礦山企業的新增產量在6000萬噸至7000萬噸。

和此前三大礦山強勢壟斷下鐵礦石價格一直“居高不下”相比,供求關系的變化無疑給我國重建鐵礦石定價機制帶來契機。記者從國內港口處了解到,目前港口成交非常低迷,價格也從之前的每噸160美元高位回落至目前的130美元,且價格繼續下行的跡象明顯。

高盛集團19日發布報告,下調了2013年全球鐵礦石的價格預估,由上一次預估的每噸144美元降為139美元。原因為中國今年需求量將僅“溫和”增長。報告同時稱,盡管中短期內鐵礦石價格將得到支撐,因為中國鐵礦石企業增加產量的邊際成本較高。但是在未來兩年內,鐵礦石價格將逐漸走低,因為供應增長速度超出需求增長速度。高盛此次還下調2014年鐵礦石價格預估11%至每噸115美元,下調2015年價格預估9%至每噸80美元。

與此同時,高盛將礦業巨頭力拓的評級由“中性”下調為“賣出”。此舉導致全球幾大礦業巨頭股價普遍下跌。當日,力拓在倫交所交易的股票價格下跌逾5%至31.07英鎊,目前該股已從今年2月中旬的階段高位下跌逾17%。巴西淡水河谷在聖保羅交易所交易的股票價格下跌3 .89%至32 .39雷亞爾,今年以來,該股已下跌近24%。20日,全球第二大礦業集團必和必拓在澳大利亞交易所交易的股票價格下跌2 .69%至33 .62澳元,目前該股已從今年2月中旬的階段高位下跌逾13%。

值得關注的是,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公布的最新財報普遍顯示,由於成本上升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礦業巨頭近期利潤均出現下滑。力拓2月公布的上財年淨利潤同比下滑59%至58億美元。必和必拓在上半財年的淨利潤水平下滑58%至42.2億美元。淡水河谷則稱,其去年第四季淨虧損26.5億美元。

“一方面是中國需求放緩,另一方面供應卻在增加,礦山的強勢地位發生變化,中國作為第一大鐵礦石需求方,話語權自然也會增強,在這樣的情況下,鋼廠逐步推動國內平台形成的國內價格,也相對更加容易。”徐向春評價道。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