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吃喝受到遏制 龍井和刀魚回歸真實市場價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公款吃喝受到遏制 龍井和刀魚回歸真實市場價格

2013年03月26日07:4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長江刀魚縱身一跳,濺起的水花那叫一個高,引來掌聲雷動。在它旁邊跳台的,是明前龍井,一頭扎下去,也滿是叫好聲。

  刀魚乃“長江三鮮”之首。日前,新華社記者在上海最大的水產品批發市場銅川路水產市場發現,“刀魚由2012年最高價位每斤8000元跌至目前400元,多位經營者表示:公款吃喝受到遏制,致使刀魚價格暴跌”。

  更細致的調查是,水產商販對著東方衛視的鏡頭說起長江刀魚的價格和銷量均大幅下滑,“比去年最少便宜三分之二”,“二兩(刀魚)去年最少要賣2000多元,今年隻要六七百元這個樣子”,“去年一天能賣幾十斤,今年估計10斤、20斤最多了”,“一半一半,自己家買來吃的佔一半,飯店來拿一半”,“老百姓來吃吃呀,便宜了嘛”……

  同樣據媒體調查,目前上海市場已很難找到價格上萬元的天價茶葉。茶葉商紛紛說,“老早單位買的多一點,現在單位少一點”,“開票的少了嘛”,“私人自己買去喝”,“(現在的價格)讓老百姓得到了實惠”……

  長江刀魚和明前龍井價格“高台跳水”的軌跡,勾畫出的實際上是一種畸形市場的面貌。長期處於失控狀態的公款消費,不僅助長奢侈浪費,敗壞了社會風氣,更惡劣的影響是扭曲了價格,敗壞了市場的基本准則。

  需求決定價格,這本是市場原則。8000元1斤的長江刀魚、上萬元1斤的明前龍井,確確實實有人買,明明白白是市場形成的價格嘛,有問題嗎?有!因為市場的邏輯還必須追問一句:這種交易的生態正常嗎?也就是說,長江刀魚是處在一個權利對等的合理交易鏈條中,還是隻能可憐兮兮地被權力的鯊魚所獵食?

  權力的鯊魚,這個圖騰所對應的現實圖景之一,便是公款吃喝(當然也包括那些非公款的賄賂性吃喝)。基於這種“展示權力”奢靡需求所形成的價格,其實是一種“偽市場”價格,映照出的是一個被敗壞的、不真實的市場。

  被這種扭曲價格綁架的龍井和刀魚們,徒有現代表象,其本質與前現代時期的貢品並無二致。甚至更糟糕——貢品至少誠實地表達著赤裸裸的權力,而被公款吃喝炒起來的龍井和刀魚們,卻還罩著虛偽與欺騙的面紗。

  畸形的價格,指向不正常的市場及其背后的政經圖景。充斥著各種“貢”字頭商品的市場,則多半意味著某些真正的市場准則缺席,所以一定難以發育出人們所期待的“好的市場經濟”。

  龍井和刀魚們的價格回歸合理空間,或許可以証明,治理失控公款消費取得了初步成果。這不僅有助於社會風氣的正本清源,更意味著重塑真正市場准則的契機。我們樂見更多的猛子,扎進沒有鯊魚的清亮池子。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