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吉野家被責令整改 港股合興集團“代子”道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吉野家被責令整改 港股合興集團“代子”道歉

2013年03月26日08:44    來源:山西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早在1988年於香港聯交所上市的老牌企業合興集團,去年剛剛完成對吉野家和冰雪皇后兩家快餐連鎖店的收購,近日就因吉野家被曝食品安全問題,公司股價連連下挫,2012年業績亦受此“牽連”。

  近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信息顯示,在媒體曝光北京吉野家連鎖店存在餐具不消毒、銷售過期米飯、從業人員無健康証上崗等問題后,北京市衛生局按照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要求,對轄區內全部21家吉野家門店及其他連鎖餐飲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重點檢查了該公司崇外餐廳和東直門店。對於檢查中發現的食品安全問題,監督執法人員當場下達了監督整改意見。目前這兩家門店已停業整頓。

  事后,吉野家母公司合興集團公開發布聲明,就個別分店管理疏漏公開道歉。公司表示,對個別分店違規操作事件高度重視,立即作出內部調查。受此影響,從吉野家被曝出現食品安全等相關問題至22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局挂出吉野家等企業被責令整改公示,合興集團股價已累計下跌逾6%。

  2012年3月份,合興集團剛剛完成對吉野家的收購。合興集團2011年12月1日公告,公司擬以34.75億港元的總對價收購一目標公司,對價將以公司向賣方發行可換股証券的形式支付。該目標公司為投資控股公司,旗下有一組擁有於特許經營地區經營吉野家及Dairy Queen(冰雪皇后)快餐連鎖店經營權的公司。公司表示,完成交易后,目標公司將成為公司全資附屬公司。而從股權結構上看,合興集團與該目標公司其背后實際控制人均為“洪氏家族”。受此影響,公司股價次日大漲59.09%,報收於0.7港元。

  然而,合興集團最新披露的2012年年度業績顯示,公司實現營業額28.78億港元,同比增長17.47%﹔實現經營溢利2.14億港元,同比下降7.36%。公司表示,報告期內,公司通過收購華北地區的快餐業務飯類品牌吉野家及冰淇淋品牌冰雪皇后,成功實現業務轉型。公司稱,業務轉型令公司業務更多元化,由僅專注於食油業務變為以快餐業務為主,令公司的營業額、純利及市值規模大幅上升。

  但公司也表示,受經濟放緩、華北地區惡劣天氣等影響以及食品安全問題對消費者外出用餐的影響,2012年吉野家銷售增長率由2011年的18.2%下滑至8.0%﹔冰雪皇后銷售增長率由4.6%下滑至0.6%。

  值得一提的是,在曝出吉野家食品安全等相關問題前,冰雪皇后就“榮”登過“黑榜”。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