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350萬噸地溝油回流無依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工程院院士:350萬噸地溝油回流無依據

魏銘言

2013年03月26日08: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工程院院士:350萬噸地溝油回流無依據

  陳君石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食品安全標准審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際食品添加劑法典委員會主席 張北 攝

  3月22日,國家衛計委食品與監督局副局長陳銳介紹,今年起至2015年,將全面清理整合現有食品標准。制定並公布統一的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將作為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的一項重點工作。

  我國現有4916項強制性食品標准,散落在農業部、原衛生部、質檢總局、商務部、林業局等10個國家部委。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明確,將由衛計委統一公布食品安全國家標准,消除之前食品安全相關標准多頭制定、多頭分管執行的弊端。

  隨著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衛生部不再保留,新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而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食品安全監督職能,則由新成立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承擔。

  日前,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陳君石接受媒體採訪,回應食品安全熱點,解答有關食品安全標准的疑問。

  標准制定 食品標准不是少而是亂

  記者:國務院機構改革,食品安全的監管職能被極大整合,你怎麼看?

  陳君石:新一屆政府要從體制上把分散在各個部門的食品監管職能整合,今后食品在生產、流通、餐飲環節出了安全問題,不會再出現部門之間相互推諉的情況。

  我認為,食品安全標准制定部門(衛計委)與監管部門(食藥總局)分離的體制從道理上講是對的。但我認為,如果標准制定和監管職能在一個部門,或是在一個部門下的兩個司(處),(會更好)。

  比如,之前“白酒塑化劑”事件,白酒標准應歸原衛生部制定﹔白酒監管則是質檢總局的任務。當白酒中被檢出塑化劑后監管部門講,我國沒有白酒中塑化劑最高限量的標准﹔於是,公眾和輿論指責我國的食品安全標准缺失。但制定標准的部門說,我國對食品中含塑化劑已有一系列的法規和標准。

  我認為,白酒也是食品,完全可以參照現有食品中塑化劑的標准監管。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顯然是因為標准的制定和執行分屬。

  記者:食品安全標准職能統一到衛生行政部門,優勢在哪裡?

  陳君石:我國針對食品的標准不是太少,不是寬鬆,而是亂。就同一食品而言,根據《食品衛生法》,有食品衛生標准,主管部門是衛生部﹔根據《產品質量法》,有產品質量標准,主管部門是國家質檢總局﹔根據《農產品質量安全法》,有農產品質量安全標准,主管部門是農業部。

  這三套標准都具有國家強制性,但因不是一個部門制定的,互相不通氣,很可能會在同一個安全指標上,出現限量值的相互矛盾。

  數千食品標准清理、整合,是非常艱巨的任務。到目前為止,已經公布了302項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可以說,政府為食品安全標准的清理整合做了很多工作。

  記者:國家食藥監總局已經挂牌,你認為新機構最迫切的任務是什麼?

  陳君石:要真正解決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需要解決目前農產品分散種植、畜牧產品分散養殖的現狀,需要改變食品加工企業小、散、亂的現狀。隻要有這個背景存在,就不可能指望幾年之內,我國不再出現食品安全問題。

  希望分段監管職能整合后,食品生產過程的監督能得到加強,震懾食品企業遵守食品安全標准。任何一個社會,最終要靠企業責任來維護食品安全。

  食品風險 對食品安全事件零容忍

  記者:為什麼一出現食品安全問題,標准首先會被質疑?

  陳君石:現在一出食品安全問題,標准首先被指責。這說明政府和專家與公眾之間的食品安全風險交流還很不夠,大家不了解我國的食品安全標准。

  記者:公眾對食品安全是否存在過度恐慌?

  陳君石:無論如何被拍磚,我還是要說食品安全零風險是不存在的。政府的監管責任不可或缺,是要對食品安全事件“零容忍”,將食品安全風險控制在公眾健康可以承受的范圍。

  除了監管,政府還有一個艱巨的任務,就是如何做好風險溝通,引導公眾消除對食品安全過度的恐慌。

  記者:有一個例子是,國內公眾已是談添加劑色變。

  陳君石:現在看來,食品添加劑在我國被妖魔化了。

  消費者的誤解,來源於食品非法添加物,如三聚氰胺。但正規的食品添加劑,我們國家是有標准的。

  但為什麼消費者(對添加劑)的誤解越來越深,總體來講,是政府正面宣傳的力度不夠,沒有讓公眾了解到食品添加劑在加工食品中不可缺少的功能。按標准規定的使用范圍和用量,食品添加劑是安全的。

  地溝油 網傳地溝油檢測法不靠譜

  記者:今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鐘南山指出,有“350萬噸地溝油回流餐桌”,但你很快就在博客上反駁?

  陳君石:首先,不管“地溝油”對消費者健康危害是大還是小,都應該嚴厲打擊。

  但我認為,“350萬噸回到了我們的餐桌上”的說法缺乏依據﹔而近年來多部門重拳出擊打擊地溝油的行動是有目共睹的,即便有地溝油流入餐桌,也不可能仍是數年前拍腦袋想出來的350萬噸。

  記者:那你認為流回餐桌的地溝油僅是很少量的個案?

  陳君石:到底有多少地溝油成為了食用油回流到了餐桌,目前,沒有一個部門能給出具體的數據和証據。作為科學家,我很希望能看到這個“資料”和“調查報告”。

  記者:最近網絡上熱傳簡易的地溝油鑒別方法,你怎麼看?

  陳君石:都沒有科學依據。

  地溝油來源復雜,除了餐廚廢棄物,還有反復煎炸油、廢棄動物脂肪等,單一檢測指標很難鎖定,檢測難度很大。

  衛生部曾不止一次廣泛征集檢測方法,結果從幾百種候選方法中初步篩選出了5種儀器檢測方法和2種快速檢測方法,但仍然缺乏作為裁判的金標准。希望大家不要輕信有很簡單和很好的方法可以檢出地溝油。

  打擊地溝油中,更多的還是要把重點放在生產過程監督上,而不是僅僅依靠檢測方法和標准來發現假冒偽劣。與其他食品違法事件一樣,查處地溝油一定要堅持從餐館這個源頭開始,通過生產鏈發現違法行為,而不要受到“沒有檢測方法”和“標准缺失”的錯誤輿論引導。(記者 魏銘言)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