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2】

2013年04月08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第二,同心維護和平,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安全保障。和平是人民的永恆期望。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而應該相互補台、好戲連台。國際社會應該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們的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更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

  第三,著力推進合作,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有效途徑。“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各國要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自身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要加強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推動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平衡發展。

  第四,堅持開放包容,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廣闊空間。應該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把世界多樣性和各國差異性轉化為發展活力和動力。要秉持開放精神,推進區域合作。亞洲合作是開放的,亞洲應該歡迎域外國家為本地區穩定和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域外國家也應該尊重亞洲多樣性特點和已經形成的合作傳統,形成亞洲發展同其他地區發展良性互動、齊頭並進的良好態勢。

  習近平指出,中國發展離不開亞洲和世界,亞洲和世界繁榮穩定也需要中國。中共十八大明確了中國今后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展望未來,我們充滿信心。我們也認識到,中國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我們將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牢牢把握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習近平強調,“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國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努力使自身發展惠及周邊國家。我們將大力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今后5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將達到5000億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過4億人次。中國越發展,越能給亞洲和世界帶來發展機遇。我們將堅定維護亞洲和世界和平穩定。中國人民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國在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基礎上,努力維護同周邊國家關系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我們將積極推動亞洲和世界范圍內的地區合作,積極參與亞洲區域合作進程,繼續倡導並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致力於縮小南北差距。

  習近平最后表示,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事業沒有終點,隻有一個接一個的新起點。中國願同五大洲朋友們攜手努力,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造福亞洲和世界人民。

  與會外國政要分別致辭,發表對當前世界及亞洲經濟形勢的看法,介紹各自發展改革戰略。他們高度贊賞中國發展為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和難得機遇,相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更好造福中國人民,更多惠及亞洲和世界。各國希望同中國加強合作。亞洲國家領導人表示,亞洲國家要超越差異和分歧,增進互信,深化合作,推進區域一體化,本著開放包容的精神,同其他地區交往合作,攜手應對風險和挑戰,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協力促進發展繁榮。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領導人表示,看好亞洲發展前景,希望同亞洲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系,交流互鑒,加強協調,擴大相互貿易和投資,合作共贏,努力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實現平衡、可持續發展。

  開幕式上,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致歡迎辭。

  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和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陪同出席開幕式。

  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4月6日至8日舉行,主題是“革新、責任、合作:亞洲尋求共同發展”。來自五大洲國家和地區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政界、工商界人士,專家學者共2500多人參加。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