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憲容:物價全面回落通脹隱憂猶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易憲容:物價全面回落通脹隱憂猶存

2013年04月10日07:4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統計局昨天公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1%。而在3月份2.1%的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0.9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2個百分點,這表明3月份物價水平已經全面回落。但長遠看,未來物價上漲壓力依然很大。

  踏入3月以來,由於春節因素減弱,許多節日型需求立即減少,再加上國內絕大多數地區氣溫回暖,從而使得蔬菜供應增加,相關的食品價格開始出現一定程度上的回落。

  但是,這並不說明今年國內CPI上漲壓力就完全消除。筆者認為,就當前市場情況及未來趨勢來看,國內CPI上漲壓力仍然存在。一方面,最近國內80%以上城市房價上漲,它將是重新燃起國內CPI上漲壓力最為重要的因素。因為,盡管房價的上漲不能夠計算到與CPI有關的統計指標體系內,但是它不僅會影響居住類的全面上升(3月份居住上漲最快就是這個原因),而且有可能影響PPI價格上漲,推動PPI由負轉向正增長,影響整個生產品價格上升,直到影響整個物價水平全面上移。另一方面,地方投資需求全面上升。這些都是影響國內物價全面上漲重要因素。

  更為重要的是,隨著早幾年國內房價快速上漲及所導致的各種物價水平全面上升,國內勞動力工資上漲的趨勢十分明顯,其價格水平早就傳導到整個物價水平上去了。

  就中長期來看,如果食品價格再次反彈、豬肉價格進入周期性上漲、全球流動性寬鬆態勢不改變、國內資源價格改革全面展開,那麼國內通貨膨脹的壓力可能再次顯現。對此,市場不得不密切加以關注。

  當然,除了通脹隱憂,對於當前國內CPI問題,最大的事情就是要重建國內CPI權重體系。現行的這個體系是以1993年計劃經濟時代居民消費權重為基准的,經過20多年,居民消費結構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但目前的CPI體系仍然是以食品類為主導,與當前國內居民實際消費結構相差很遠,而以這種體系所統計出來的CPI並不利於政府、企業、個人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與決策。所以,應借CPI全面回落,重建國內CPI體系。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