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來運:中國經濟仍然有保持較快增長的動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盛來運:中國經濟仍然有保持較快增長的動力

2013年04月15日10: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聶叢笑) 今天,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介紹2013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盛來運認為中國經濟仍然有保持較快增長的動力。

盛來運表示,過去30多年中國經濟保持10%左右的高增長,是因為中國勞動力資源比較豐富,有廣闊的市場空間。經過30多年的高增長以后,一些要素的供求關系有了新的變化。比如勞動力,以前用較低的工資水平獲得源源不斷的剩余勞動力來發展制造業,但近幾年勞動力的價格在不斷上漲,雖然說勞動力的總量比較充足,但是年輕一代的勞動力的供求關系發生了一定的變化,要用更高的工資來吸引這些勞動力發展生產。

盛來運解釋說,生產要素投資的邊際效益在沒有大的突破之前有所下降,這就是潛在生產率趨於下降,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尤其是進入結構轉型期以后普遍面臨的共同的現象。我國經過30多年的發展以后,潛在的生產率跟以往比是有所下降,但這個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以后出現的一種必然的趨勢。雖然當前勞動力的供求關系以及其他生產要素的供求關系都發生了一些變化,但是由於注重技術創新,改革要素生產方式,而且在調整結構、轉換發展方式,中國經濟仍然有保持較快增長的動力。

(責編:聶叢笑、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