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縣級官員被曝座駕超60萬 稱坐奧迪有面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江蘇縣級官員被曝座駕超60萬 稱坐奧迪有面子

2013年04月15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糾正公車問題,不僅需要建章立制,加強監督,也需要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價值觀

江蘇某縣級市商務局副局長近期被曝座駕為奧迪A6L轎車,排量3.0升,購買價超過60萬元。之所以買這麼豪華的車,當事人給出的理由是:“我經常到外地開會辦事情,弄輛破車形象不好,乘坐奧迪有面子,好看一些。”

每個人都在乎面子。現實中,車不僅僅是代步工具,在很多情況下也是社會標簽。不同檔次的車,往往能夠體現車主的性格、愛好和經濟實力。因此,如果個人願意掏自己的腰包購置豪華車,雖不宜提倡,但也無可厚非。

那麼,那些慷國家之慨,用公款購置的豪車,有沒有面子呢?其實,那位副局長說的是“實在”話,豪華公車是讓他有面子的。我們看到,公車改革討論已有十幾年,但問題依然突出,各種違規現象層出不窮。雖然國家在公務用車的配置上有明確規定,但在一些地方,不僅地市級官員配有專車,而且縣處級甚至科級干部也有固定用車。車的檔次也是不斷往上走,五六十萬的車已不稀奇,上百萬的車都開始出現。更有甚者,在某些貧困地區,十幾名縣領導每人都有一輛固定用車。這些違規公車四處招搖,不但很少受到譴責,往往還能收獲艷羨的目光。豪華公車帶來的奢華、舒適和成就感,讓一些人在公車品牌、價錢、車型上的胃口越來越大,攀比之風也越來越盛。

另一個比較普遍的違規現象——公車私用,其實也混雜著面子問題。將公車用於私事,固然能佔國家的便宜,為自己省下一筆錢。但在有些時候,開著公車走親訪友,顏面的光彩似乎比那點經濟實惠還重要。一位讀者在來信中就說,從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他們村陸陸續續有20多人當上了公務員。往年過春節,無論官位大小、品級高低,基本上都是公車接送。村裡本來就沒有多少轎車,因此這些公車特別扎眼,家屬感覺特有“面子”。

由此可以看到一個有點奇怪的現象:如果放在公眾輿論平台上,以黨紀國法去衡量,各種公車違規現象令人不齒,遭人痛恨。但在特定的小環境下,公車往往與權力、身份和能耐等,有著各種或說得清、或道不明的聯系。正是這種社會價值判斷標准的偏差,成為公車違規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可喜的是,這一現象已經發生變化。中央提出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在全社會激起強烈反響和共鳴。在公車問題上,肆意揮霍國家財富、追求奢華享樂可恥可恨,勤儉務實、一心為民才是真正有“面子”,這樣的觀念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同。很多人也自發開始“隨手拍公車”,將身邊的各種公車違規行為拍下,並上傳網絡,一時間形成違規公車“人人喊打”之勢。

要從根本上糾正公車問題,不僅需要建章立制,加強監督,也需要全社會形成一個正確的價值觀。讓違規公車不僅懼畏制度的追責、輿論的曝光,也害怕身邊每個人的眼神。這樣,豪華公車的生存空間自然就會大大縮小。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