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美“人民幣低估論”不符事實 系政客伎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美“人民幣低估論”不符事實 系政客伎倆

2013年04月15日10:3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最近我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直漲勢不停,上周更是兩次刷新記錄,但是美國財政部仍然表示人民幣匯率嚴重低估。此外美國還警告日本,不要故意讓貨幣貶值以獲得貿易優勢,這是日本安倍政府上台來美國首次就日元貶值發出警告。如何理解美國的態度?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專家徐洪才對此進行分析。

  徐洪才:人民幣最近持續升值,原因很簡單,主要是熱錢流入。因為從基本面上看,中國的經濟發展還是比較平穩的,沒有出現什麼大的情況變化。而且在前一陣表現,匯率基本上是在一個供求均衡的區間。我們注意到,三月份咱們的出口還是逆差並沒有很大順差的情況,根本原因是美國的以及發達國家搞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他們錢印多了,導致貶值,間接的影響到了我們的升值,而且資本效應向我們中國流入,我們的外匯帳款明顯增加了導致的。當然這個影響肯定是負面的,因為它和我們經濟發展的基本面一定不相符。在目前這個情況下,我們經濟還在溫和的復蘇,可能對我們的出口有一定負面的影響,同時也可能會對國內的金融穩定造成一些負面的不穩定因素,因為這些熱錢進來,將來還要出去,大進大出、大起大落必然對金融穩定造成了危害。

  盡管人民幣匯率持續創下歷史新高,但是美國仍然強調人民幣幣值低估。它這個老調重彈沒有什麼新意了,已經講了十來年了。其實最近七、八年來我們已經升了30%多了,我覺得它這個有點不符事宜。另一方面,它還是從自身的利益出發,在中美經貿合作方面,它尋求某種優勢。它主動發牌,這樣搞的話其實對中國不利,對它也不利,並沒有因此增加美國的就業,增加它的出口。我們的產業機構和它是不同的,美國是高端制造業有科技含量,我們這段是低端制造業,是錯位競爭,我們是互補的關系,所以它搞錯了對象。中國出口減少對美國也並不有利,不可能把這些產業轉移到美國去。美國這種搞法是某些政治家、政客一貫伎倆。

  美國財政部還對日元貶值發出警告,這是安倍政府上台來,美國首次向日本發出警告。新的日本央行行長上台以后,它明確的提出兩年之內把CBR通貨膨脹率提高到2%,這件事情是一個很大的事件。因為從上個世紀1990年以來,日本一直在搞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但是並沒有解決它自身通貨緊縮的問題和經濟增長的問題,因為貨幣解決不了問題,它自身實體經濟包括老齡化社會還有產業空心化的問題,這些問題通過貨幣來解決解決不了問題。另一方面日本和美國之間有競爭,它的出口之間有競爭都是高端制造業,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因此美元升值日元貶值這對日本的出口是有利的,對於美國可能有一定的沖擊是個打擊,不是好事,所以美國也從自身出發,也對日本提出警告。

  徐洪才

  現任國經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研究員、清華大學特聘教授,研究領域包括國際經濟、國際金融和國際關系。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