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東郊椰林圍海造島引爭議:海灘上一片狼藉(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海南東郊椰林圍海造島引爭議:海灘上一片狼藉(圖)

高四維

2013年04月15日10: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正在填埋修建的東郊椰林人工島及棧橋。 本報記者 高四維攝

  正在填埋修建的東郊椰林人工島及棧橋。 本報記者 高四維攝

  海南東郊椰林圍海造島風波

  “景都被毀了。”坐在海灘上的李澤很惆悵。他來海南休假,覺得海口和三亞人多車擠,最后訂了文昌東郊椰林風景區的酒店。“空曠的椰林、大海、沙灘和藍天,聽上去感覺多好。”李澤說時有些陶醉,但當放下行李站在海邊之后,他掩飾不住一臉的失望。

  海南有句俗話,“文昌椰子半海南,東郊椰林最風光”。近日,中國青年報記者在東郊椰林灣看到的卻是另一番景象:海灘上一片狼藉,垃圾四處散落,近海海水渾濁,椰林灣附近豎起一片工程圍欄,裡面運沙運石車來往忙碌。椰林灣處填充了一大片海域,連接沙灘的棧橋也即將修建完成,橋上濃煙迎風飄搖。

  這裡正在進行的人工島項目,引起了頗多爭議。

  要建世界一流的人工島度假區

  東郊鎮是海南省文昌市的一個小鎮,由小漁村發展而來,以茂密的椰樹林聞名,最美的一片在海濱,分布在建華山海岸線上,綿延十裡,蔥蔥郁郁。

  椰林臨著文昌的重要港口——清瀾港。2009年,中央政府決定建設海南航天發射場,選址文昌市附近,建文昌衛星發射中心。清瀾港作為運載火箭的中轉港口地位亦很突出。

  與此同時,相應的海南航天發射場配套項目——海南航天主題公園及安置區也正加緊建設中。文昌市政府想趁著這股東風,“實現文昌地區的全面啟動,將文昌推上國際舞台”。

  椰林灣在建的是東郊椰林人工島項目,自2010年開始規劃。

  官方介紹稱,為響應海南省委、省政府關於“向海洋要資源”的號召,從保護海灘原始岸線角度出發,經文昌市政府批准,擬在文昌市清瀾港出口處東側,即文昌百萊瑪度假村南側約400米處,通過人工島圍填,形成面積約為338.7畝的人工島及相應進島路橋。

  人工島項目有兩個官方定位,一是減少清瀾港航道回淤,維護清瀾港正常通行﹔二是成為中國乃至世界一流的旅游度假區,結合文昌東郊椰林獨有的自然資源環境和旅游發展機遇,規劃建設超星級度假酒店、主題公園、娛樂中心、深海港口和游艇碼頭等旅游度假設施。

  文昌市海洋與漁業局給出的資料顯示,椰林灣海上休閑度假中心圍海項目使用海域面積26.6819公頃,人工島建設填造面積25.1508公頃。實體島堤路面積0.4363公頃,出讓年限為50年﹔棧橋面積1.0948公頃,出讓年限為25年﹔進島路堤及棧橋總長452米。

  這項工程由文昌市政府主導,市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聯合開發三亞鳳凰島的中惠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建設,2011年正式啟動。文昌市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符前介紹,“主體工程已基本竣工,正報省政府驗收,人工島的具體功能還需要細化,主要是旅游娛樂用海”。其中,項目填島部分總投資約2億元,島上開發建設部分總投資預計超過100億元。

  “黨的十八大提出生態文明建設,海南建設國際旅游島,靠的就是海南的自然生態環境,誰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在風景區裡填海造地搞酒店房產?”韓曙光質疑市政府的行為,並在各個網站發帖呼吁拯救東郊椰林。他自小在海南長大,后移居香港,但一直關心文昌市的發展。

  東郊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最后的規劃,具體的土地用途還要等到國土局組織土地拍賣后再決定。”

  自然美景會不會被填沒了

  最大的爭議,來自人工島項目是否會對環境產生破壞性影響。

  1988年海南建省后,開始大力發展旅游業。東郊椰林是其中最早開發的旅游度假勝地之一,在1990年代最為鼎盛。“那時候椰林和海漂亮得很,綠色的樹、白色的沙和藍色的海,每天的游客很多。”村民林先生回憶說。

  1993年6月,原文昌縣政府成立東郊椰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負責對風景區實行統一規劃、統一開發、統一管理、統一征地、統一安排用地以及立項、報建等“一條龍”服務。第一版《文昌市東郊椰林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曾將椰林景區劃分為椰林自然風貌景區、紅樹林名勝景區、文化景區、熱帶田園景區四片。

  2000年,東郊椰林曾與古巴的巴拉德羅海濱共同成為古巴發行的《海濱風光》郵票的主圖,可謂“國家名片”。

  這以后,政府管理缺失、混亂的景區規劃與低層次開發致使東郊椰林逐漸衰敗。

  當地村民說:“很多人挖珊瑚燒石灰,圈地亂搞經營,破壞沙灘,也污染了海水,游客慢慢少了”。

  資料顯示,東郊椰林因海岸線侵蝕已造成海岸線后退300∼400米。“挖珊瑚礁燒石灰1970年代就開始了,當時地方政府提出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方針,組織農民去海邊,使海岸線不斷遭到侵蝕。”韓曙光補充道,“現在又開始破壞。這完全是利令智昏,殺雞取卵的行為!”

  中國青年報記者在椰林的數天,僅見零星旅客進出。椰林處建了不少低矮、獨棟的房子,有海鮮店、雜貨鋪,也有居民住房,但人煙寥寥。

  韓曙光痛心疾首:“填建一個半島近400畝,除了政府說建高級酒店之外,實際上開發商就是想搞房地產。大海被填成陸地,建高樓大廈,那還是東郊椰林風景區嗎?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經濟發展,是政府水平太低。”

  針對質疑,東郊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自然景觀肯定會受到一定的影響,但是這個項目海洋局請了環評公司,經過海洋環評論証可行性后報省政府和省海洋廳批准的,沒有什麼問題”。

  該負責人所說的環評報告包括3份,分別由中科院南海海洋所、武漢理工大學航運學院和海南省海洋開發規劃設計研究院編制,評估論証的最終結論是該項目可行、科學、合法。

  “人工島的項目是有環評、有事實依據的,現在網上的評價不太中肯,說破壞了美景,建好以后會更美啊。具體效果怎麼樣,建好以后有待大家評論。”文昌市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許環峰稱不具體負責項目,不願多說,“自然景觀都是隨著時間的遷移不斷地變化的。”

  規劃審批有沒有違規

  2006年,海南省政府發布決定加強重點景區、沿海重點區域規劃管理,東郊椰林即在《海南省第一批重點景區、沿海重點區域名錄》內。根據國務院同年公布的《風景名勝區條例》,第二十一條規定,風景名勝區規劃未經批准的,不得在風景名勝區內進行各類建設活動。東郊椰林人工島項目,是否經過了規劃批准呢?

  據文昌市規劃局稱,文昌市風景名勝區的總體規劃正依據省政府的指示進行,尚未經過專家審核,仍處在審批中。

  許環峰對此回應:“房地產、建人工島,國家是允許的,我們是依據國家相應的法規和規定的程序,按一系列的規定來做的。”

  對於是否與管理條例相違,許環峰進一步解釋道:“那主要指的是海岸線內的風景區,不能把海域放在裡面,人工島項目屬於海域范圍,在海洋局的管轄之中的,是符合相關規定的。”

  符前同樣表示,項目符合《海南省海洋功能區劃》等相關用地功能要求。在記者要求給出具體海洋功能區劃時,他說剛完成修改,文件正在保密期,等待有關部門批准,不便查閱。

  中國青年報記者在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的官方網站上查閱省內人工島項目的公示信息,發現包括文昌、海口、萬寧、瓊海以及三亞等市均有在建人工島項目海域使用的公示。自2010年年初國務院公布《關於推進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海南建設國際旅游島上升為國家戰略之后,東部的優質海岸線已被國內諸多大型地產企業搶灘。

  其中,《文昌南海休假度假基地人工島圍填項目海洋環境影響公眾參與第一公示》發布於2010年1月5日,同樣由文昌市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主導,簡介上明確工程用海面積27.7910公頃,但項目位於市文城鎮南海村附近海域,並非如今的東郊椰林灣。對此,該公司張副經理稱:“人工島的建設以前選址有很多次,最終確定了在東郊椰林處。”

  地方政府確實有部分審批填海項目海域使用權的權力。我國的海域使用管理法中規定,海域屬於國家所有,國務院代表國家行使海域所有權。其中,部分海域使用審批、登記等權限下放。

  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10年7月公布的《關於加強我省圍填海年度計劃指標管理的實施意見》第一條中指出,按照《海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域使用管理辦法>辦法》第十一條的規定:27公頃以下的圍填海項目仍由沿海市、縣海洋行政主管部門受理、審核,報沿海市縣政府批准。

  目前,三亞鳳凰島已顯現填海后果,諸如海岸線退化、沙灘泥化和污染加重等。在3月29日舉行的省人大常委會上,《海南經濟特區海岸帶保護與開發管理規定(草案)》二次提交審議。草案中亦提出嚴控圍填海造地規模。

  海南省的海岸建設與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正日益加劇,生態環境可否經得起建設“試驗”仍待商榷。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