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兩撥千斤 外資或在港做空內地銀行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四兩撥千斤 外資或在港做空內地銀行股

黃瑩穎

2013年04月17日07:1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有深圳私募人士近日向中國証券報記者透露,近期有外資可能繼續做空內地銀行股。這位人士表示,有外資機構近期可能准備在香港大華証券席位上埋空單,而在這個席位上盤踞著很多來自內地的大額資金。外資機構這麼做是為達到“四兩撥千斤”目的,而且這一招屢試不爽。據中國証券報記者初步調查,事情有可能正在演繹當中。

私募抖出“爆破點”

在A股方面,民生銀行、平安銀行、中信銀行和興業銀行等銀行股,最近兩個多月多次被資金大幅殺跌。在港股方面,最近十多個交易日,多隻內地銀行股股價再次被砸出超過10%的大坑。實際上,從2月4日至今,內地銀行股已經歷兩個梯次急跌,此前一波為2月5日-2月26日,幾大內地銀行股股價跌幅超過10%。盡管銀行基本面未發生太大變化,但原本表現穩健的銀行股,早已妖性十足。銀行股波幅巨大背后,究竟隱藏了什麼?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透露,銀行股波幅巨大背后最具影響力的一股力量是外資,而且這股外資做空手法非常巧妙。他說,在香港市場,有家名為“大華証券”的券商,國內很多高淨值客戶都在此開戶,有的戶頭金額達10億元級別。在這些資金中有很多買的是內地銀行股。“外資巧妙地利用這一點,每次他們要做空內地銀行股時,就會在大華証券開少量空單,而且每次內地銀行股股價都會跌不少。來回幾次后,外資‘空軍’很容易實現其‘恐嚇’目的,而且影響的資金金額也非常大,‘四兩撥千斤’的效果很好。最近,外資又可能有新動作。”

外資做空節奏准確

那麼,上述私募人士的信息來自何方?他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他有好幾位朋友都在大華証券開戶,對情況比較清楚。每次內地銀行股有空頭行情出現前,他們都會互通信息。

業內人士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在香港,券商不允許其客戶直接看到其他客戶交易情況,客戶交易資料一般不會形成書面報告,但一些券商為滿足大客戶需求偶爾會口頭通知客戶其他客戶交易情況。此外,每周這些券商還會給大客戶發一份類似的報告。他說,內地確有不少客戶赴大華証券開戶,但外資客戶並不多。他拒絕進一步透露大華証券外資客戶交易細則,稱很多信息不方便透露。

不過,梳理一下圍繞內地銀行股最近發生的事,外資做空的“點”的確踩得比較准。例如,3月,某外資投行發布做空銀行研究報告。隨后出現的種種利空,對內地銀行股股價來說,可謂是刀刀致命。

有香港的對沖基金經理表示,目前市場對內地銀行股短期負面判斷趨於一致,做空可能是一個佔優策略。外資利用一個托管資產規模較大的營業部放空某隻股票和某個板塊的手法,之前也見識過,確有其獨到之處。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