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復旦投毒嫌犯本欲毒害另一室友 神秘短信帶轉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傳復旦投毒嫌犯本欲毒害另一室友 神秘短信帶轉折

2013年04月17日07:20    來源:浙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別問我惡類或善類,我只是渴望飛的哺乳類﹔善惡的分界,不是對立面,而是每個人那最后純潔的防線,都逃不過考驗。

  這是黃洋留下的最后的微博消息,這是一段歌詞,卻莫名地成了他生命最后的注腳。

  黃洋死了,這位剛考上博士的復旦大學研究生,極有可能是被室友毒死的。

  昨天下午,復旦大學官方証實了這一消息。

  而據新華社消息:16日上海公安局文保分局証實,黃某同寢室林某(廣東汕頭人)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13日被警方帶走,現已被刑事拘留,其作案動機仍在調查。

  神秘短信帶來案情轉折

  事件的簡單經過是這樣的:

  4月1日,該校2010級在讀醫科研究生黃某出現身體不適。當晚即被送至醫院就診。入院后,黃某病情加重,先后出現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症狀。醫院組織了多次全市專家會診,未發現病因。學校要求醫院全力救治,並請上海警方介入調查。

  4月11日,上海警方通報,在該學生的寢室飲水機殘留水中檢測出有毒化合物成分。

  4月12日,基本認定同寢室林某存在嫌疑。16日下午,黃某經搶救無效,在上海中山醫院去世。

  實際上,在醫院救治中,醫生一直不確認原因。直到9日,事件出現重要進展。

  黃洋的師兄孫某收到了一個陌生人發來的短信,提請注意一種化學藥物,周圍有人常在用。孫某收到短信后,馬上將情況告訴了黃洋的導師,並查詢了校內的醫學論文資料,發現使用該藥物后的實驗室小白鼠症狀與黃洋此前症狀十分相似,而相關實驗論文的作者正是黃洋的同寢室室友林某!

  之后就聽說有人看到犯罪嫌疑人被控制了。

  但是,黃洋已中毒太深了。

  究竟是蓄意還是誤殺

  目前,對於此事,最大的疑問是,林某的動機是什麼?

  此前網上傳言,林某妒忌黃洋獲得直升博士生機會而起意投毒。

  但是記者了解到,黃洋與涉嫌投毒的林某目前在兩家醫院的不同科室從事不同方向的研究,並不存在直接的競爭關系。林某學業也很優秀,學業主攻B超方向,平時經常在實驗室用小白鼠做低劑量毒藥測試。

  偵辦此案一位警方人士透露:這起投毒案件正在審訊中,嫌疑人的動機尚不明晰,但“應該不是”傳聞的情感糾葛,而外界推測的“不存在學業競爭”是比較准確的。

  此案的偵破“遠未結束”。

  截至昨晚,網上最新的說法是,學校有學生透露,聽到導師說是誤殺。寢室裡住了3個人,兩個廣東的鬧矛盾,林某投毒要殺的是另一個人,結果黃洋誤喝了水。此說法未經官方証實。

  另一疑問則是:投的是什麼毒,毒藥哪來的?

  據媒體最新消息,導致復旦研究生黃洋中毒的物質初步確定為N-二甲基亞硝胺。

  該物質毒性強,常用於醫藥及食品分析研究,可在實驗動物中人為制造肝損傷的模型。較小劑量的長期暴露,也可能增加肝癌風險。普通醫院並無庫存,一般由課題組購買。

  而復旦校方稱,有毒化合物並非來自學校實驗室,網上也可購買。

  黃洋

  你是個怎樣的人

  黃洋,是個怎樣的人?他父親是四川榮縣鹽廠的下崗職工,母親是供銷社的下崗職工,家庭經濟困難。他母親因肝病做過大型手術,黃洋一直用獎學金和勤工儉學的費用為母親醫治病。在他整個大學和研究生的學習過程中,所有費用全部是自己掙,從未用過家裡的錢。

  受害人的高中好友說,他當初放棄自己最感興趣的經濟學而去學醫,是為了以后方便照顧父母。在2010年一個獎助儀式上,黃洋曾說,“我來自四川一個小縣城,父母雙雙下崗,母親還體弱多病,家裡欠下了大筆錢。我動過放棄直研出去工作的念頭。是老師、家人和朋友的鼓勵,讓我決定繼續在醫學道路上走下去。”

  這個堅強的年輕人,永遠也不能走下去了。

  4月1日早上,黃洋喝了一口寢室飲水機內的水,發現味道不對,以為是壞了就沒有再喝,同學說,“小黃他太可憐了。他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擔心其他同學誤喝,他還特地把以為‘過期’的水倒掉,把桶刷干淨……”

  黃父說,4月3日他得知兒子患病的消息,從重慶飛到上海,臨時沒有住處,曾經在兒子的寢室裡住了一晚,並見過兒子同寢室的兩位同學包括投毒嫌疑人林某,未發現異常。

  而小黃的朋友說,小黃平時並沒有提過與2位室友不和的事情,他為人好強、上進、開朗、感情細膩,是“婦女之友”,“現在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被投毒。”

  目前,位於上海東安路130號的復旦學生宿舍區,已拒絕陌生人出入,20號樓內小黃原本住的寢室空無一人。在他曾住過的宿舍樓對面的樓裡,張貼出了一張紙,上書“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是一位老師在看到新聞后貼出來的。不少路過學生唏噓不已。

  我有話說:如果真的是誤殺,那麼這將是更加讓人不忍直視的慘劇。

  新華社評論此事時,引用了北大教授錢理群的話:我們的一些大學,正在培養一些“精致的利己主義者”,他們高智商、世俗、善於表演、懂得配合,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

  黃洋,這樣一個年輕、堅強的孩子,就這樣莫名其妙死在了寢室好友的手上。他至死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我們又如何用一句逝者安息去告慰他戛然而止的生命。

  天堂裡沒有毒藥,但是誰願意去天堂?

  原本屬於黃洋的未來,還有很長的路,他可以經歷的人生,原本更加精彩,卻就這樣停在了2013年的春天,毀在了室友也許緣起於一件雞毛蒜皮小事的恨意。

  究竟是怎樣的恨,能夠讓一個年輕人去精心算計,布下陷阱,去剝奪另一個年輕人的生命,而且是以大學室友之名。

  學醫者的心,如何從救人變成了殺人?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