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車份兒錢將動態調整 定期公布標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出租車份兒錢將動態調整 定期公布標准

陳琳

2013年04月17日07:2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出租車份兒錢將動態調整 定期公布標准)網絡配圖

      本市將推出一攬子綜合措施,努力在一兩年之內,使打車難狀況得到明顯改觀,其中部分改革措施在出租汽車行業管理中帶有“革命性”。比如出租車一直以來“無償無期限”的特許經營權,將逐步統一到6年﹔承包金,也就是常說的“份兒錢”,要制定改革措施,明確“淨承包金”的含義﹔改變“中國式打的”—— “招手停、掃馬路”的業態運營模式,推廣電召服務。

  此外,針對近期因調整出租車租價可能導致出租車公司漲“份兒錢”的傳聞,市交通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曉鬆昨天明確表示,出租車租價調整之后,所有增加的收益部分全部轉給駕駛員,企業不允許變相佔有﹔同時不允許企業借機上漲承包金。

  記者昨天從市交通委獲悉,市政府日前出台《關於加強出租汽車管理提高運營服務水平的意見》,從出租定位、體制機制、運營模式、政府監管、企業主體責任等方面綜合施策,標本兼治,以提高出租汽車行業運營服務水平。另有8個配套綜合措施將在6月前陸續公布。

  《意見》從完善行業准入退出機制、強化企業主體責任、理順管理體制和利益機制、增強行業監管力度、優化運營環境、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等6個方面提出了改革思路,希望通過一至兩年的努力,實現出租汽車服務供需的基本平衡,出租車“打車難”狀況明顯改觀。《意見》首次科學確立了出租汽車定位,明確北京市將堅持和完善出租汽車公司化經營體制,強化和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提高行業規范化服務水平﹔綜合運用經濟、行政、技術、法律手段調節市場供應和需求,維護各方合法權益,建立起以公共交通為主、自行車和小汽車為輔、出租汽車為補充的特大城市客運交通格局。

  本市現有出租汽車企業252家,營運車輛6.6萬輛,從業人員10萬多人,日均客運量190多萬人次,年客運量約7億人次,佔交通出行結構的6.6%。

  改革具體目標

  中心城高峰時段出車率不低於80%

  拒載等嚴重服務質量問題的有效投訴率降至萬分之一以下

  投訴處理率達100%

  駕駛員與企業勞動關系和諧

  積極推廣電召服務、定點候車運營模式,提前4小時預約成功率達99%

  政策解讀

  新增車輛先投放出車率高企業

  《意見》原文:北京將建立出租車總量動態調控機制,首先是盤活存量出租車,其次是適度增加車輛,主要服務於預約叫車和保點運輸服務。綜合考慮出租汽車裡程利用率指標和市場狀況來調節供應總量。

  李曉鬆:總量運態調控機制首先是盤活存量出租車,通過調整增雙班來提高出車率增加運能。

  其次是適度增加車輛。現在本市出租車裡程利用率為68%,處於“緊平衡”狀態,在總量上要適度增加一些車。到底出租車缺口有多大,增加多少雙班,新增多少車輛,我們都有測算和評估,已列入8個綜合配套措施,6月前會公布。

  無論是增雙班、還是適度增加新車,都會制定准入、考核和退出機制,增量投放將通過競爭擇優配置給企業。比如說,企業出車率低,出租汽車裡程利用率降至60%左右時,適度減少運力規模﹔而企業出車率高,裡程利用率達到70%,就要考慮增加。

  特許經營權由“無期”變6年

  《意見》原文:新增車輛將實施特許經營制度,出租汽車增量投放將通過競爭方式擇優配置給企業,採取特許經營方式,經營期與出租汽車報廢年限一致。

  李曉鬆:本市出租汽車行業,一直就是經營權歸政府所有,政府無償向市場配置,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未經許可私下轉讓,更不允許有償轉讓。但原來無償配置時,對出租車的特許經營並沒有明確期限,也就是說,企業取得了經營許可權后就長期存在,導致一些企業對出租車以包代管,不對司機進行教育培訓和管理,主體責任不明確。

  這次改革厘清了一個概念,就是無償得到的運營權是有期限的。在具體操作中,增量和存量會分別實施。新增的部分按無償有期限來管理,期限按車輛的報廢年限來計算。在保護大氣環境質量的前提下,新的出租車報廢年限擬由過去的8年改為6年,新增出租車運營權也是6年﹔存量部分會逐步改為“有期”,即一批車報廢更新時,經營權隨之變為6年。

  這對企業會有很大的壓力。今后會對服務質量高、經營狀況好的企業適當傾斜,管理不善,投訴率高,經營權會被收回。

  企業和司機都有准入退出制度

  《意見》原文:要制定出租車准入退出和考核制度,明確出租汽車企業經營和駕駛員從業的准入退出等條件,完善對企業考核並追究其主體責任的制度、對駕駛員從業資格及服務質量信譽考核的制度。

  李曉鬆:要建立責任追究制度,對主體責任不落實、出車率低、違章率高、投訴率高和駕駛員拒載、議價、繞路等違法違章行為嚴重和服務質量低劣多發的企業,視其情節輕重,依法給予階梯性處罰。最嚴重處罰是削減運營指標直至逐出行業。

  對違法違章的駕駛員依法給予行政處罰,因違法違章行為嚴重、服務質量低劣被列入服務質量信譽“黑名單”的駕駛員,5年以內不得在本市從事出租汽車運營服務。

  “份兒錢”動態調整 定期公布標准

  《意見》原文: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明確淨承包金含義,規范企業成本核算,控制企業利潤水平。

  李曉鬆:現在的承包金也就是“份兒錢”,國家標准單班是5175元,這裡面有一部分要返還給司機,其中包括545元的基本崗位補貼,700多元的社保,1300多元的油補。除去這些淨承包金為3000多元。這些構成讓司機覺得糊涂,企業還喊冤。所以要明確淨承包金的含義,讓大家都明明白白。淨承包金還要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定期公布淨承包金標准。

  作為面向大眾、涉及百姓出行的民生服務窗口行業,不允許有暴利,政府要對企業的利潤水平進行控制。還要逐步實現出租車行業運營者專營制度。所謂專營,即出租車公司隻能經營出租車服務,不允許將其他的經營業務納入其中,避免政府監管時又出現一筆“糊涂賬”。

  合理提高駕駛員收入,對有些方面對駕駛員要制定有效激勵。比如說,在早晚高峰、擁堵狀態的低速行駛、夜間的單返程和惡劣天氣等時段裡,出租車駕駛員在勞動報酬方面要有所體現。

  租價調整后,所有增加的收益部分要全部轉給駕駛員,企業不允許變相佔有﹔同時不允許企業借此上漲承包金。

  調度站、揚召站由政府出錢維護

  《意見》原文:在全市推廣電召服務模式,建立統一特服號碼的調度平台。制定電召服務管理辦法。在城市中心區和人流密集的地方建設調度站、揚招站和專用停車位。

  李曉鬆:通過推廣電召服務,增設出租車調度站、設立揚召站,從而改變“掃馬路”的經營模式,達到減少出租車空駛、佔用道路和大氣排放的目的。我們這種招手即停的中國式打的,在國外幾乎沒有,對於北京這樣特大城市來說也不合適。

  因此要引導逐步轉向節約型、高效率的經營模式,除了在城市中心區建出租汽車調度站、設置出租車揚招站或專用停車位,還要制定電召的服務管理辦法。以市區兩級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方式,對調度站、揚召站、專用停車位等基礎設施進行維護和基本保障。同時對提供電召服務的整個服務體系,包括運營商、駕駛員、調度中心、企業,要進行監督和考核。

  同時我們還要繼續加大力度發展公共交通,保証城市居民公共交通的基本出行,通過經濟杠杆來緩解、轉移供需失衡矛盾,轉移和抵制不必要的對出租車的需求。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