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微信”是否收費是有經營者和市場決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微信”是否收費是有經營者和市場決定

孫博洋

2013年04月23日13:1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孫博洋)今天上午,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一季度工業和通信業的發展情況。會上,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張峰表示,“微信”業務是否收費或者怎麼收費都是由其經營者依據市場情況自主決定的,政府部門沒有干預,未來也將堅持這一原則。

張峰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鼓勵和支持包括微信在內的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創新發展。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信息通信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發展創新最為活躍的領域之一,不斷催生新的業務形態和商業模式,都深受用戶的喜愛。微信就是利用移動互聯網傳遞話音、文本、圖片、視頻等信息的即時通信工具,這是我國互聯網企業最具創新意義的產品之一。

張峰指出,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等新業務是否收費由市場決定。根據目前的法律法規和相關管理規定,對於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等新業務,政府實行市場調節價管理,即由經營者根據市場情況來決定其是否收費。實際上,微信從2011年推出以來,該業務是否收費或者怎麼收費都是由其經營者依據市場情況自主決定的,政府部門沒有干預,未來我們也將堅持這一原則。4月11日,我看到了騰訊公司微信產品團隊發布的信息,其中明確表示“微信絕不會對用戶收費”,相信廣大微信用戶也都看見了。我部對此表示支持和歡迎。

張峰還指出,當今信息通信業正處於大發展、大融合、大變革的時期,尤其是移動互聯網迅猛發展,不斷滿足了用戶的多樣化需求,給廣大基礎電信企業和互聯網企業帶來了新的發展空間和商機,但同時也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和挑戰。因此,探索未來合作共贏的商業模式應該是企業發展的共同目標。我部支持基礎電信企業和互聯網企業抓住移動互聯網發展機遇,不斷創新,鼓勵基礎電信企業和互聯網企業通過市場機制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形成良性互動的發展格局,協同推動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應用服務發展,共同營造有利於產業長遠發展的市場環境,為廣大用戶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與此同時要進一步加強電信市場監管,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防止企業利用壟斷地位來排擠競爭對手,以促進我國信息通信業和諧、健康、可持續發展。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