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山地震直接損失或達百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蘆山地震直接損失或達百億

2013年04月23日11: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奪去數百人生命,數十萬人無家可歸,宏源証券固定收益總部首席分析師范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這次地震損失區間應該在百億至千億之間,對於全國GDP的影響較小。

據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介紹(截至4月21日8時),全市近40萬間房屋受損,倒塌12851間,34座水庫受損,堰渠損毀2668處,農林水經濟損失14.30億元,全市需安置48915戶。

據報道,此次受災最嚴重的是雅安市的蘆山縣、寶興縣和天全縣,從目前已經掌握的官方統計數據看,受損企業近百家,涉及的行業包括道路交通、通訊、電力、建材、紡織、旅游等行業。其中蘆山縣全縣企業損失達27億元。

短期內對災區經濟結構影響明顯

據《中國企業報》報道,此次受災的涉及11個行業。包括四川境內的交通運輸、通信運營商、旅游酒店、房地產以及電力供應可能受影響的高耗能企業等。

受災期間對醫藥、飲食、帳篷衣被等救災物資的需求會很大,相關行業會受益﹔災后重建則對水泥、鋼鐵、鋁材、通信設施耗材等需求比較大。

而對旅游行業來說,雅安地震對景點類上市公司峨眉山有一定影響,峨眉山位於峨眉山市境內,處於此次地震震區。對旅游行業的影響會從即將到來的“五一”小長假中體現。

中長期看對宏觀經濟影響有限

多位專家在接受採訪時均表示,與2008年汶川地震相比,雅安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要小很多,對全年GDP的影響或主要體現在小數點后一位的變動。

另據報道,銀河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談到地震對宏觀經濟的影響時指出,“雅安地震對中國宏觀經濟和股市影響不大,宏觀政策也不會做出調整,重建拉動也是局部。”

此外,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也表示,“地震后期重建會對四川地區經濟產生較大影響,不過鑒於雅安地震目前的區域性和破壞性,對全國經濟影響有限。”

由此可見,由於此次地震災區具有局部性、區域性、突發性和短期性等特點,短期內或許會影響到災區經濟結構調整,但不會影響中國經濟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趨勢。(金宇恆)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