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加多寶遭遇“被逼捐1個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王老吉加多寶遭遇“被逼捐1個億”

2013年04月23日13: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周素雅)王老吉加多寶的“商標之爭”持續了一年之久,從法律訴訟、員工斗毆到廣告競爭,兩家企業的糾紛似乎從未停止過。

4月20日上午8點02分,四川雅安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地震后“企業公民”紛紛慷慨解囊,向災區捐款。當天,廣藥王老吉發布消息1828愛心基金聯合廣東省紅十字會聯合發起捐贈儀式,第一時間調集300萬元物款送往災區。

與此同時,加多寶也在第一時間成立了應急指揮小組,調撥物資,緊急調集第一批災區急需的救災物質1000箱加多寶涼茶與1000箱昆侖山礦泉水,並在其官方微博發布為災區祈福的信息。

網友催促再捐1個億

加多寶公布捐助信息一出,很多人頓時聯想到其為汶川地震捐款1億元的“大手筆”。相比較前一次的慷慨解囊,不少網友表示此次捐助有些“拿不出手”。對此,有許多不明真相的網友催促加多寶再次捐款1億元,甚至有網友為其撰寫了新的宣傳口號:還是原來的災情,還是熟悉的1個億,全國地震捐款領先的紅罐涼茶改名加多寶。

事實上,被網友逼迫“再捐一個億”的加多寶,其實是2007年的王老吉。知情的網友表示,如果是要追加一個億捐款,該捐款的應該是廣藥王老吉還是另立門戶的加多寶?

到底誰多捐?應不應該追加1個億?網友說法莫衷一是。

網友:喝誰,捐款多少是關鍵

在捐款事件上,不論是廣藥王老吉還是加多寶都被網友推到了風口浪尖。有網友發出疑問,2012年兩家企業投放的廣告費都好幾個億,有錢投廣告費怎麼會沒錢捐款。甚至不少網友表示:“王老吉和加多寶誰捐得多以后就喝誰。”

飲品行業內人士透露,在競爭激烈的飲料行業,不少企業為了樹立良好的企業公民形象,通過加大捐贈數字來達到“免費廣告”的目的。廣藥王老吉和加多寶的較量,已經不局限於常規廣告了,捐款多少也成了兩家企業提升品牌形象,打好營銷戰略的重要動作。

在“被逼捐1個億”的道德暴力下,一些網友也對兩家企業表示了同情。比如有網友表示,2008年加多寶捐款1億元一夜成名,此后捐款的數額似乎也成了慈善的評判標准。雖然捐款的多少是最直觀反映企業的慈善,但用捐錢數量來評價一個企業慈善的質量,無疑有失偏頗。

(責編:夏曉倫、聶叢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