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男為10萬禮金變身“女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IT男為10萬禮金變身“女賊”

2013年05月07日08:2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32台筆記本電腦、5台平板電腦、5部手機,總價值近30萬元”的IT產品被長發披肩、短裙搖曳的時髦“女郎”在深夜順走。一個身高近1.7米的女郎為何對案發環境如此熟悉?為何搬運了上百台電腦,最后隻運走32台?為何若是內賊,事發單位無一名女員工身高如此高挑?上海青浦警方通過倉庫的監控圖像,按“圖”索驥,一路追尋女賊的蹤跡時,卻越尋越“迷糊”。

  女賊暗夜順走30萬元IT產品

  當日23點左右,畫面中突然閃現出一個穿著短裙,留著披肩長發的年輕女子身影

  2012年的4月1日早上7點30分,上海青浦區內的一家電腦公司的物流倉庫陸續迎來上班人群。倉庫保管員小吳向倉庫走去,准備開始一天的工作。誰知,她還沒有走到倉庫的門口,突然看到一台嶄新的筆記本電腦居然“躺”在倉庫外的圍牆上“睡大覺”。

  驚得一身冷汗的小吳迅速向倉庫的大門奔去。此時倉庫外已經圍滿了人群,倉庫一樓原本緊閉的窗戶敞開著。隻見倉庫裡被翻得亂七八糟,窗台上、樓梯口、過道中到處扔著一台台包裝完好的筆記本電腦。這時,倉庫負責人也聞訊趕了過來,一邊大聲地要求工人們維持好現場秩序,一邊撥打110報警。

  接警后,青浦公安分局刑偵支隊的偵查員立即趕到了案發現場。這是一個高達三層樓的物流倉庫,堆放著大量電子數碼產品。經清點,共失竊32台筆記本電腦、5台平板電腦、5部手機,總價值近30萬元。

  倉庫的窗台上、樓梯口、過道中到處扔著一台台包裝完好的筆記本電腦,不禁讓偵查員有點納悶:這個竊賊把這些電腦從三樓搬了下來,卻又為何扔得到處都是而不統統竊走?

  偵查員立即調取了案發前監控錄像。錄像顯示,當日23點左右,畫面中突然閃現出一個穿著短裙,留著披肩長發的年輕女子身影。

  “怎麼會是個時髦的女郎?”這個意外也似乎同時解開了偵查員心裡先前的疑惑:一個女賊身單力薄,體力有限,盡管其胃口很大,最終可能因為體力不支,不得不在半途中遺憾地丟棄到手的“勝利果實”。

  偵查員接下來便按“圖”索驥:女賊先是從一樓女廁所窗口爬進倉庫,奇怪的是,當她進入倉庫后並沒有立即實施偷盜,而是穿過貨架,走到了倉庫東北角的一扇小門前停住了腳步。隻見她雙手在小門上擺弄了足足約20多分鐘,試圖打開房門,但始終無法打開。

  女賊為何面對堆積如山的貨物視而不見,卻要急著先去打開那扇小門?偵查員來到倉庫現場打開了那扇小門,門背后是一間樓梯間,裡面存放著一台負責倉庫監控系統運行的主機,一旦該主機遭到破壞,整個倉庫的監控探頭便會馬上癱瘓,成為“瞎子”。女賊的這一舉動讓偵查員感到,女賊對倉庫的環境和設施如此熟悉,內部人員作案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1.7米女性變成平頭短發

  經過排查,那兩家公司內根本就沒有符合身高在1.7米左右的女性。原本以為是頗有價值的一條線索,一下子就沒了“方向”

  在將偵查重點確定放在內部人員后,緊接著偵查員便開始在倉庫的工作人員中進行了排摸。失竊的物流倉庫分屬兩家公司,每個公司都有五六十名員工,而兩家公司2/3的員工是女性。

  雖然監控錄像中有女賊的“魅影”,但因為角度和光線的緣故,且在一頭長發的遮掩下,其臉部特征根本無法看清。

  偵查員反復研究后,畫面中一個一閃而過的細節,引起了偵查員的關注:畫面中女賊躡手躡腳沿著倉庫的圍牆移動著腳步,當她走到一處牆角時停住了。這幅畫面粗粗一看,並沒有任何特別之處,但細心的偵查員指著畫面中女賊身后牆角上的一個類似於警示標志的符號說:“這個標志符號距離地面的高度是固定的,以此作為參照物,就可以測算出女賊的身高了。”

  通過比對實驗,最終確定這名潛入倉庫的女賊應該是個身高在1.7米左右。為了不打草驚蛇,整個排摸工作悄悄進行。遺憾的是,經過排查,那兩家公司內根本就沒有符合身高在1.7米左右的女性。原本以為是頗有價值的一條線索,一下子就沒了“方向”。

  與此同時,另一路偵查員圍繞倉庫外圍,以及女賊使用何種交通工具將竊得的物品偷運出去的排摸工作也在緊密鑼鼓地展開著。經查看案發當晚倉庫附近的道路監控錄像,共有一輛兩輪摩托車、一輛電動三輪車、一輛大貨車、一輛小轎車出現。

  女賊會使用這其中的哪種車輛呢?偵查員根據被偷的32台筆記本電腦、5台平板電腦、5部手機的體積容量,推測兩輪摩托車顯然不可能裝載如此眾多的贓物﹔再者,一個時髦的女郎也不太可能駕駛大貨車。

  最有可能的就是電動三輪車或者小轎車了。偵查員進一步查看路面監控錄像,發現那輛電動三輪車上裝載的東西並不多,而且監控畫面清晰地顯示。駕駛該車輛的是一名理著平頭短發,身穿長褲的中年男子,明顯與作案對象不符。

  最終,偵查員將目標鎖定了那輛小轎車。但是,監控錄像中的小轎車的圖像十分模糊,車輛牌照根本就看不清楚,偵察工作陷入僵局。

  為丈母娘鋌而走險釀悲劇

  女方父母不僅向他索要10萬元的禮金,還提出結婚不能租房,必須要購買婚房

  面對偵查工作中出現的僵局,刑偵支隊的領導要求偵查員還得依靠現有監控錄像中的女賊“魅影”圖像資料來思考。

  支隊領導表示:“這幾天我始終在思考,這個案子中的女賊穿著短裙和高幫雪地靴作案,太反常了。這個女賊會不會是個男子?”

  這個猜想一經提出,在偵查員之間引發了一片嘩然。面對偵查員的不解,支隊領導慢條斯理地分析說:“首先從體能和體力上來看,一個時髦的女郎不停地奔上奔下,不僅沒有累得半死,緊接著卻還能輕鬆自如地做出鑽越窗口、翻爬圍牆等一系列高難度動作,令人不可信﹔其次再看監控錄像中女賊鑽窗、登樓時那干淨利索的動作,行走時快步如風的腳步,完全不像一個時髦女郎的樣子。”

  支隊領導的一番分析,讓偵查員對案情有了“柳暗花明”的感覺。於是,他們迅速轉換思路,把排查的重點轉移到被盜單位身高在1.7米左右的男性員工身上。

  經過幾天排摸,一個名叫沈杰的青年男子終於進入了偵查員的視野。29歲的沈杰是一家電腦公司常駐在被盜單位的業務代表,案發前突然在事先毫無征兆的情況下,向單位提出辭職。其身高正好是1.7米,身材也屬瘦長型,與監控錄像中的女賊身影比對下來十分相近。而案發倉庫外面的路面監控中出現的那輛小轎車又和其駕駛的車輛從外觀上來看非常相似。

  與此同時,偵查員通過外圍的排查了解到,案發后沒幾天沈杰就在網上和周圍的朋友中間聲稱自己通過內部渠道以批發價進了一批電腦與手機,大肆進行兜售。偵查員將他兜售的電腦與手機型號、品牌、配置和被盜的電腦與手機數據比對后發現完全吻合。

  偵查員決定迅速單刀直入,和沈杰正面接觸。2012年5月8日,偵查員在寶山區滬太路某小區沈杰的暫住處將其抓獲,並在房間內查獲了他還沒來得及銷贓的10多台電腦、手機。面對偵查員的訊問,沈杰露出真容。

  “80后”的沈杰初中畢業后來到上海,2010年底交女朋友,2011年籌備結婚。可是,女方父母不僅向他索要10萬元的禮金,還提出結婚不能租房,必須要購買婚房。這讓沈杰陷入了深深的苦惱之中。一天,當他在那家物流倉庫聯系工作,望著一排排電腦、手機等數碼產品時,眼前一亮,偷竊念頭油然而生。

  坐在看守所的審訊室裡,沈杰痛哭流涕:“我活了30歲,還從來沒做過一件壞事。可是,為了自己的婚姻大事,便想鋌而走險,打一次人生的擦邊球了。作案時,我還不斷地祈禱:沈杰,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愛情、為了自己心愛的女人,老天會原諒你的。如今,我好后悔啊!”

  世上是沒有后悔藥的。日前,上海市青浦區人民法院以盜竊罪,判處沈杰有期徒刑10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並處罰金3萬元。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