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披露首份水務“家底” 地下水透支嚴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披露首份水務“家底” 地下水透支嚴重

蔣夢惟

2013年05月08日08:3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北京市水務局、北京市統計局聯合發布了《北京市第一次水務普查公報》,首次向公眾透露了近年北京水務的“家底”。

  公報公布數據顯示,北京共有地下水取水井84748眼,其中機電井62645眼,人力井17887眼,廢棄井4216眼。對此,北京市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稱,這項數據表明北京地下水透支情況嚴重,深層地下水超採尤其明顯,城市對於地下水的依賴程度巨大,水井數量尤其是深層機電井數量必須盡快進行控制。

  馬軍介紹,一般而言,人力井採取的是淺層地下水,機電井採取的是深層地下水,淺層地下水不能用或不夠用后,隻能挖掘深層地下水進行補充,但深層地下水很難被自然有效補給,過度超採后隻會形成更嚴重的地表沉陷、洪澇等問題,形成惡性循環。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在公報中,機電井數量佔全部數量的七成以上,遠超過全國55.22%的比例。對此,馬軍解釋稱,近年來,北京地表水水源嚴重減少,常常難以為繼,密雲水庫等重要水庫根本無法承擔全市這麼大量的供水需求,過去幾年北京一直在向河北等周邊地區調水,甚至不得不開採部分應急水源﹔與此同時,北京作為全國大都市,水資源需求各方都不願意容忍限時或者分時分段限制供水的措施,水資源需求量基本隻能維持現狀,因此北京隻能靠不斷依賴超採地下水滿足供給。

  對於本次公報中公布的地下水取水井數據,馬軍強調,目前數據反映的現象是不可持續的,超採地下水后,水資源更容易受到污染,形成地下水漏斗區,污染后的水井無法使用隻能被放棄、超採更多的地下水。因此,使用有效手段控制水井數量非常有必要。

  “北京實行南水北調工程的一大原因就是為了減少地下水開採,如果明年北京通水后部分機井不封閉、無法涵養保護珍貴的地下水,而北京城市人口規模進一步增加,水資源無法更為高效地節約、循環利用的話,南水北調的初衷就難以實現,並將引發更多的水資源短缺等問題。”(記者 蔣夢惟)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