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研究院榜單顯示:全球十大暢銷藝術家中國佔一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胡潤研究院榜單顯示:全球十大暢銷藝術家中國佔一半

薛 蓓

2013年05月10日08:1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2013胡潤最暢銷中國藝術家》昨天發布,榜單內容為前100位中國在世和已故的“國寶”藝術家按照2012年度公開拍賣市場作品總成交額的排名。雅昌藝術網是該榜單的數據支持機構。有意於藝術品投資的讀者,可以看看其中傳遞出的風向。

  前10名最暢銷中國藝術家

  藝術家總成交額(億元人民幣)

  類別

  1 張大千 21.3 國畫

  2 齊白石 20.3 國畫

  3 徐悲鴻 13.3 國畫/油畫

  4 李可染 12.2 國畫

  5 傅抱石 11.3 國畫

  藝術家總成交額(億元人民幣)

  類別

  6 陸儼少 8 國畫

  7 黃冑 7.7 國畫

  8 黃賓虹 6.1 國畫

  9 吳昌碩 5.7 國畫

  10 周春芽 4.7 油畫

  來源:胡潤研究院,雅昌藝術網

  張大千、齊白石、徐悲鴻為成交額三甲 該榜單前十中有兩位江蘇人

  根據該榜,張大千以21.3億元總成交額成為最暢銷中國藝術家,全球排名第二﹔上年也是張大千最高,成交額高達60億元。

  張大千2012年共有1912幅作品成交,85%是在大陸拍出的。

  齊白石以20.3億元總成交額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四,2012年共有1637幅作品成交。

  徐悲鴻以13.3億元總成交額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六。

  第四位李可染,成交額12.2億﹔第五位傅抱石,成交額11.3億﹔第六位陸儼少,成交額8億﹔第七位黃冑,成交額7.7億﹔第八位黃賓虹,成交額6.1億﹔第九位吳昌碩,成交額5.7億﹔第十位周春芽,成交額4.7億元。

  在前十中,出生於江蘇的有兩位,分別是出生於江蘇宜興的徐悲鴻,和出生於徐州的李可染。

  徐州出生的李可染一幅單品去年最貴 拍出2.9億成交額

  雖然李可染以12.2億元總成交額隻排名第四,但李可染2012年拍的不少單件作品價格高,比如由北京保利以2.9億元拍出的《1964年作 萬山紅遍 鏡心》,成為去年最貴的拍品。

  100位最暢銷中國藝術家中有34位在世藝術家,58歲的周春芽以4.7億元總成交額成為中國身價最高的在世藝術家,是在世藝術家中唯一一位進入該榜單前十的。周春芽2012年作品總成交額較前一年翻了1倍。

  100位最暢銷中國藝術家的總成交額為254億元,上榜門檻為6254萬元。上榜女性藝術家有3位。其中最成功的是91歲的陳佩秋,成交額1.4億元,排名第53位。

  全球十大暢銷藝術家,中國佔一半 張大千作品去年成交額全球第二

  胡潤表示:前10名最暢銷中國藝術家的總成交額佔整張榜單的44%,達111億元。

  前十名中,從事國畫的有9位,除了徐悲鴻國畫和油畫均有涉足之外,隻有周春芽是做油畫的。

  根據胡潤的說法,全球來看,中國藝術家也表現不俗——以作品在2012年的公開拍賣來說,美國的安迪·沃霍爾以微弱優勢超越位居第二的張大千,成為全球最暢銷的藝術家,總成交額24億人民幣﹔中國藝術家張大千位列全球第二,畢加索排在第三位。

  全球十大暢銷藝術家中,中國佔據了一半,除張大千和齊白石以外,還有徐悲鴻、李可染和傅抱石三位也進入前十名。

  內地600萬資產以上人群280萬人 有藝術品投資的佔64%

  胡潤還表示,內地個人資產在600萬以上的高淨值人群比去年上升4%,已有280萬人,江蘇有這樣的高淨值人群208000人﹔億萬資產以上的高淨值人群上升2%,有6.45萬人。

  雖然房地產和股票仍居高淨值人群投資方向的第一、二位, 但另類投資已經居高淨值人群投資方向的第三位。在另類投資中,最受歡迎的就是藝術品,其次是珠寶玉石、酒和鐘表。而在藝術品投資中,中國書畫是最受歡迎的投資品類,其次是瓷雜和油畫。高淨值人群目前有藝術品投資的佔到64%,未來有意向投資藝術品的達到78%。記者 薛 蓓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