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客管處叫停打車軟件加價功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南京客管處叫停打車軟件加價功能

徐媛園

2013年05月13日13:0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在APP搜索“打車軟件”,琳琅滿目50多款叫車軟件便會映入眼中。在這些應用中,在南京比較知名的有嘀嘀打車、快的打車與召車寶。而在這些打車軟件中,除了官方版的叫車軟件“招車寶”沒有安裝“加價”功能外,其他軟件則無一例外地安裝了“小費”功能。昨天,南京市客管處對此表態,對於擾亂市場秩序的私自加價行為將嚴查。

  記者在上周五晚高峰用三款打車軟件叫車結果

  官方軟件PK其他軟件

  官方軟件:顯示5公裡內空駛車輛,不收小費

  地圖:交通局使用的版本

  據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南京目前隻有一個經過測試、官方承認的叫車軟件“招車寶”。負責開發軟件的天澤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款軟件直接與交通局的GPS系統相連,所以它所使用的地圖也是官方目前使用的地圖,顯示的是5公裡內全市空駛的出租車。

  另外不管駕駛員下不下載招車寶,隻要車裡安裝了GPS,市民就能通過全市的GPS平台找到駕駛員。

  約車成功率:較低,司機不願裝

  不過記者採訪了8名駕駛員,沒有一個人裝了這款軟件。在採訪中,也有駕駛員坦言,因為這款軟件沒有“灰色收入”。

  這款軟件的叫車成功率也比較低。在談到招車寶軟件時,幾乎所有的駕駛員都告訴記者,即便是有乘客來叫,一問是去市區或者“從夫子廟到山西路”,他們也會以各種理由拒絕。

  而這種行為究竟構不構成拒載,據揚子晚報記者了解,目前的法規裡也沒有明確的說法。

  其他軟件:小費至少5元,加價越高喊車越快

  地圖:自行制作,顯示車輛少

  目前,在南京市場,使用頻率最高的當數“嘀嘀打車”。不久前,這款軟件的運營商剛獲得1000萬美元投資,投資方為騰訊。成立時間最久的是搖搖招車,曾獲得過紅杉數百萬美元的投資。使用頻率第二高的“快的打車”獲得了阿裡的數百萬元融資。而最近剛剛發力的“打車小秘”則是隸屬於易到用車旗下。易到用車近日從中國寬帶產業基金處獲得了超過1500萬美元B輪融資,即將大規模推廣“打車小秘”。而不像其他軟件一樣,彈出的地圖都是自己制作的,地圖上也隻能顯示加入那款打車軟件的司機們的車輛。

  約車成功率:乘客加“小費”,容易打到車

  “隻要把車子開到南京南站、機場、軟件大道……都會有人給駕駛員免費安裝,還有大禮包送,大禮包裡有充電器、毛巾……還有每月10元的上網費。”

  為了搶佔南京市場,各軟件開發商使盡招數:地推團隊“蹲點”的哥聚集地,派美女送油送米送流量、給司機贈送虛擬訂單、暗中卸載競爭對手產品……在採訪中,不少駕駛員表示,願意試試招車軟件。

  南京常見的幾款打車軟件中,幾乎都有“小費”選項,而且小費的“起步價”都是5元,如果覺得少,還可以繼續每次遞增5元,還有的沒有上限。許多使用過打車軟件的市民表示,在不好打車的時候,如果願意付小費,會更容易打到車。

  據業內人士估算,南京1.7萬出租車駕駛員中,有智能手機的在5000人以上,而安裝了打車軟件的駕駛員,則在2000名左右。

  軟件打車成“競標”生隱患

  加價軟件有沒有風險?有!

  1、駕駛員“嫌貧愛富”加劇打車難

  “打車App的一個天生缺陷,就是設計者對現行法規和行業現狀了解不夠透徹,其規則設置貌似合理但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業內人士坦言,打車軟件同質化明顯,而且目前都還在打市場階段,談不上賺錢。所以軟件開發商為了讓更多的司機安裝軟件,迎合司機心理,開發了“議價”功能,但這樣一來,乘客的利益就遭到了損害,也確實擾亂了市場秩序。

  出租車司機也表示,上下班高峰期,也有在新街口、珠江路、山西路等地打車的白領會加小費,一般是5元,而如果碰到10元、20元的,都已經算得上是“大單”,“很難搶”。在採訪中,乘客們對“加價”的方式意見不同。有乘客認為,如果加5元就能在鬧市區打到一輛車,也能接受,但大部分乘客還是覺得這樣會助長駕駛員“嫌貧愛富”、“挑肥揀瘦”,讓打車“越來越難”。

  2、沒有門檻,黑車也可以“混進來”

  另一個風險在於,不少叫車軟件對於安裝駕駛員客戶端,並沒有准入門檻,如果是黑車司機或套牌車也安裝了這種軟件,會增加打車人的風險。

  3、默認“拼車”易造成糾紛

  而且選擇打車方式時,默認是“拼車”狀態,乘客只是想一個人坐車的話,也容易與司機產生糾紛。

  加價違規想舉証?難!

  APP打車軟件風行,是因為其帶給部分司機額外的一筆預約費用,也可以減少空駛率。但這類“灰色交易”目前難以獲得法律保障。乘客拒付、爽約,司機可以在軟件中投訴,一旦該乘客被投訴次數達到標准,將停止該乘客使用該打車軟件。

  但如果乘客想舉報司機加價收費等,則相當困難。“你沒法舉証。”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由於所有的意願都在軟件裡達成,乘客很難証明駕駛員進行了加價運營。

  部門回應

  南京市客運交通管理處:私下加價要嚴查

  “打車軟件私下加價的行為,沒有經過行政管理部門和物價部門的核准,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是不允許的。”南京市客管處辦公室鄧智勇主任昨天說,對於這種行為,客管處將對駕駛員私自加價的行為進行嚴查。加價的行為意味著變相議價,是《客運管理條例》中明確禁止的。同時,鄧智勇表示:“由於目前南京出租車處於飽和狀態,我們會完善電召功能,完善電召市場。”

  行業管理部門要出台相應規范

  “出租行業屬於特殊的行業,從業人員也必須遵守行業規范,沒有私下議價加價的權利,而這款軟件擾亂了正常的客運秩序,出價高者獲得優先權,屬於競價行為,與現有的管理制度相沖突。希望管理部門出台處罰細則。”“上海出現過乘客到了目的地不願加價,結果出租車司機發動親戚把乘客手機打爆等事,希望相關部門能出台規范。”在採訪中,不論是乘客還是駕駛員,都希望行業管理部門盡快出台相應規范。

  上海正在制定標准,武漢最高罰款千元

  北京:據悉,北京市交通委擬發布《北京市出租汽車電召服務管理試行辦法》,規范出租車電召服務,並強制統一在線打車應用。

  上海:由於這些打車信息均未納入企業的統一電調平台,缺乏監管引發糾紛,上海交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與有關部門研究制定“出租車預約標准”。

  武漢:市客管處發出緊急通知,稱少數駕駛員安裝“嘀嘀打車”軟件,採取加價收費的方式營運,違反了《武漢市城市客運出租汽車管理條例》中,“不執行物價部門核定的收費標准”的規定。請各企業對使用“嘀嘀打車”軟件的駕駛員,迅速教育,督促其在營運中使用計價器計價,嚴格執行物價部門核定的收費標准。

  記者查閱發現,如果不執行物價部門核定的收費標准收費,最高罰款1000元。對未嚴格執行物價部門核定的收費標准的駕駛員,市客管處將從嚴處罰,駕駛員的處罰結果,將計入企業質量信譽考核檔案。(記者 徐媛園)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