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競相吸引中國富人移民 以居留權等為誘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各國競相吸引中國富人移民 以居留權等為誘餌

2013年05月13日08:40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各國競相吸引中國富人移民 以居留權等為誘餌

中國富人正在全球大肆採購,除了購買手袋、藝術品和公寓,他們還購買外國居留簽証。澳大利亞價值500萬美元的“重要投資人”簽証近日引發了市場高度關注。信息時報記者發現,近年來以加拿大和香港為代表的發達國家及地區,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國富人,為了控制移民人數其投資移民門檻正在成倍上升﹔然而歐洲“財困國”投資移民門檻卻一降再降,這些國家紛紛以歐盟居留權等為“誘餌”,而日益富裕的中國人成為他們重要的吸引目標。

澳國投資500萬美元可居留

澳大利亞剛剛宣布,該國向一名未公布姓名的中國玩具制造商“售出”了首份“重要投資人”簽証。這種簽証是向那些至少在澳大利亞投資500萬美元的外國人頒發的簽証。通過這一項目,投資人可以在澳大利亞定居4年,然后有可能得到永久居留權。迄今為止,該項目已經收到170名富人的申請,潛在投資額達8.5億美元。據德勤會計師事務所估計,澳大利亞每年可能頒發700份此種簽証。

在輿論圈中,澳大利亞的投資人簽証引來了有關出售公民身份的質疑,有媒體認為澳大利亞這一項目與美國和歐洲的類似項目一樣存在欺詐、濫用和虛假承諾的風險。

據報道,目前申請在美國被稱為EB-5的投資移民簽証項目的主要是中國富人。該項目允許那些至少投資50萬美元(有些情況下需要100萬美元)、創造10個就業崗位的投資人獲得臨時簽証,並可申請永久居民身份。在去年獲得該簽証的7641人中就有80%來自中國。

發達國投資移民門檻飛升

“去年還聽說,去美國的投資移民隻需50萬美元,怎麼現在去澳大利亞就要500萬美元了?澳大利亞的居留權不會比美國還難拿吧?”對美國的投資移民政策比較了解的市民張先生,對這一報道感到詫異不已,他,對澳大利亞如今高達500萬美元的投資門檻感到驚奇,因為這正好是美國投資移民門檻的10倍。

信息時報記者發現,不少發達國家或地區近期都提高了投資移民的門檻。以加拿大為例,由於申請人數眾多造成大量申請案件的積壓,加拿大移民局此前不得不限制接納新的遞案申請。而多方信息表明,加拿大魁省計劃在今年7月到9月將重新開放,但其投資移民門檻可能由原來的80萬加元(折合人民幣約490萬)一下子提高到200萬加元(折合人民幣約1224萬)。這是2010年前投資金額的5倍,同時也可能會將目前申請人160萬加元的家庭淨資產的要求增加到400萬加元(折合人民幣約2450萬)。並且加拿大聯邦移民部也會在今年7月份宣布一項新的投資移民計劃,估計申請門檻也不會少於200萬加元。

除了加拿大之外,今年剛滿10年的香港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可能也將有所提升。廣東一家海外移民顧問公司顧女士告訴信息時報記者,2010年10月之前香港投資移民的門檻是購買價值650萬港元的房產。隨后香港投資移民政策就作了較大幅度的變更,由原來的650萬港元增加至1000萬港元,並取消了房地產投資項目,投資者的風險也隨之增加。目前又面臨三年一檢討的關鍵時刻,考慮到2012年投資定居香港的申請數量將近5000宗,此次可能會通過抬高投資移民門檻來降低申請人數。顧女士稱,若此次政策調整可能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投資額將提高或翻倍,二是申請人必須具有中國以外的第三國永居身份。

“財困國”爭投資移民降門檻

與加拿大、澳大利亞以及香港等國家或地區投資移民門檻一升再升不同的是,還有一些“財困國”為爭奪國際投資客,買房和移民的門檻一降再降,如塞浦路斯、葡萄牙等備受債務或存款外流困擾的南歐國家,他們開出的買房移民條件就相當誘人。

塞浦路斯剛剛通過了一項決議,3月15日前在塞浦路斯投資的外國人,若在危機中流失300萬歐元的財富,將可申請加入塞浦路斯國籍。而塞浦路斯現行的投資移民項目也將進行相應的調整,將投資移民的資金數額從1000萬歐元調整至300萬歐元。此外,投資移民者在塞浦路斯至少要有5年存款不低於1500萬歐元的規定也將改變。不過這只是台面上的移民政策,據了解,目前在塞浦路斯隻需購買30萬歐元以上住宅型房產、並有3萬歐元以上的3年期定期存款,即可申請投資移民。

與此同時,希臘政府也在2012年年底推出了一項“外國人購置房產送歐盟居留”的政策計劃,今年4月9日希臘批准了投資移民促進法,並將該計劃的“門檻”從方案中預設的最低起點30萬歐元調降為25萬歐元。這意味著,非歐盟公民在希臘境內購買25萬歐元或以上的房產,即可申請為期5年的希臘居留許可,5年后如若不出售該房產居留許可便可獲得延續。據了解,希臘政府預期將在近日正式公布投資移民促進法的具體操作細節。

此外,葡萄牙自去年10月8日生效的新投資移民法案也引起了業界高度關注,因為在歐盟國家中還從未有過如此開放的投資移民政策。據了解,新法案規定,非歐盟國家公民要獲得居住許可權隻需滿足下面標准中的任意一個,主申請人、配偶、未滿18周歲子女以及雙方父母即可在2個月內獲得葡萄牙居留權:投資100萬歐元以上的投資資金、創造30個工作崗位。而購買50萬歐元以上的房產一條也頗受關注,因為葡萄牙50萬歐元買房移民並不限定隻能購買住宅,購買商鋪也可以,所購房產5年后可以自由出售,持有有效証居留証6年后可自行申請加入葡萄牙國籍,在此期間申請人平均每年需要在葡萄牙境內居住滿7天,就入籍而言,這是迄今為止所有歐盟成員國中對居住時間要求最低的國家。

投資移民淪為救急“取款機”?

此消彼長之間,選擇是去窮國還是去富國,成為了讓很多人頭疼的問題。然而顧女士卻表示,如確有移民意願,首先應對自身的條件如經濟能力、專業技術條件、家庭條件、外語條件、身體條件等進行綜合分析或評估,總體來說,如果有條件的話,還是去高福利、而且移民項目穩定安全的國家為宜。

顧女士提醒,一些看起來低廉的投資移民項目實際上存在著不少潛在風險或者收費。“以葡萄牙移民來說,在買房過程中投資者需要注意房產稅的問題,不只是第一次房產交易稅為6%~6.5%,以后每年都要交房產稅,一般城市在0.3%~0.5%之間,郊區則是0.8%。而且出租房屋也需要交稅。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以前移民到塞浦路斯的,在塞華人華僑兩年前約有八九百人,現在預計會更多,而他們中的很多人在這次的存款危機中可能面臨著錢房兩空的風險”。

此外,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也提示了投資移民的風險,他認為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歐美發達國家經濟復蘇乏力、失業率居高不下。歐美國家一方面紛紛收緊移民政策,對低端移民刁難增多﹔另一方面又以投資移民為誘餌大肆吸引高淨值人群,不少盲目的投資移民最終只是淪為一些國家的救急“取款機”而已。

投資移民門檻變化(含業內預期)

加拿大:80萬加元調整至200萬加元(預計今年7月上調)

香港:1000萬港幣或調整至翻番(預計今年上調)

塞浦路斯:1000萬歐元調降至300萬歐元

(購買住宅型房產隻需30萬歐元)

希臘:30萬歐元調降為25萬歐元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