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點”扎堆涌現 粵沿海地區柴油走私形成產業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黑點”扎堆涌現 粵沿海地區柴油走私形成產業鏈

鄭天虹、毛一竹

2013年05月13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採訪發現,廣東沿海地區柴油走私日益猖獗,走私活動線長、面廣、點多,大量私人油站、無証無牌“黑油點”扎堆涌現,團伙走私形成公司化、專業化、隱蔽化黑色產業鏈。

走私群體擴大:從涉黑團伙到漁民“水客”

柴油走私的活躍地帶集中在粵東和珠三角地區。近來,走私活動從以往的“單槍匹馬”逐步發展到“人多勢眾”,不僅有黑社會團伙,更有漁民“水客”等普通百姓加入走私隊伍,通過“螞蟻搬家”的方式從事走私活動。

記者採訪了解到,走私柴油主要是來自中國香港、台灣地區,以及東南亞地區的免稅柴油。其中,香港特區政府為生產漁船提供的免稅柴油,因加入了紅色染色劑以示區別,俗稱“紅油”。而“白油”、“藍油”則來自中國台灣地區和東南亞地區。這些免稅柴油與大陸市場的0號柴油相比,差價明顯,因此備受“青睞”。

珠海邊防支隊偵查隊有關人員介紹,一些幾噸到數十噸不等的流動漁船,把貨倉、壓水倉等改裝成油艙,在香港裝油后運入沿海地區,在夜間到非設關地點偷偷卸貨。由於卸貨對碼頭的要求非常低,隻要潮水合適,油管一接就可以實施偷卸接駁上岸。在走私活動最為猖獗的時期,不少漁民甚至用桶裝油,少拉快跑,走私油量達不到標准,也無法追究刑事責任。

據介紹,在2012年年底汕尾邊防支隊查處的一起案件中,一名來自外省的無業人員被查到在養蝦場附近非法儲存成品油。該嫌疑人將白油放入大水桶中,埋在地下。平時賣給開三輪車、摩托車或是貨車的熟客,每噸油能賺兩三百元。

汕尾市紅海灣步美村村民告訴記者,在該村附近的捷勝鎮、東升鎮與東洲港之間都有上油點,經常不定期地在凌晨兩點左右,在S241省道上,可以看到有20、30、10、5噸不等大小油罐車、大貨車、改裝車經過前往上油點加油。據說走私分子很多是“黑社會”,身上都帶著槍支,隻上油給熟客,普通人不能接近。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訴記者,受經濟利益驅動,當地很多曾經靠打魚為生的漁民,認為打魚沒有走私賺錢,也紛紛鋌而走險干起了走私油的行當。他們一邊拿著每年政府給的漁民補貼,一邊走私牟利,在當地形成非法致富的歪風。

公開的秘密:私人油站公然出售走私油

連接珠三角和粵東地區的汕尾市,是廣東省柴油走私最為突出的地方。這在當地已經成為一個公開的秘密《經濟參考報》記者沿深汕高速公路從?門出口向海豐路段行駛,發現與其它地方不同的是,這裡的私人油站經營異常紅火,在65公裡左右的路程中,記者在道路兩側看到6家私人油站,幾乎都見縫插針地設在國有加油站附近。與國有加油站相比,這些私人油站不僅建造得更加豪華、氣派,而且柴油的價格都較之便宜1元以上。

記者隨機進入一個中石油加油站詢問工作人員,問及私人油站的柴油價格為何如此低廉,該工作人員脫口而出,他們賣的是走私油,當然便宜。在這裡,我們這些國有油站的柴油都賣不動。

根據當地群眾反映的線索,記者於22時許來到深汕高速公路?門出口附近,一家名為“東城加油站”的私人油站。這家油站設在客流較多的“東城飯店”旁邊,是許多人出行的落腳點。記者在油站的郵箱上方看到,價格表清晰地寫著“0號柴油每升6.6元”,比國營油站柴油價格低出每升1.1元。

當記者從后備箱中拿出油桶,向工作人員提出要加80元錢的柴油時,工作人員沒有絲毫遲疑就把油槍伸向油桶,並在記者要求下提供了一張手寫發票。離開后,記者把油桶中的柴油倒入玻璃器皿,發現果然是顏色鮮艷的紅油。

具有合法經營資質的私人油站尚且如此,那些非法加油黑點更是有恃無恐地售賣走私油。上午8時在324國道內湖鎮至華僑農場路段,記者看到至少有6輛大貨車分散地停在汽配小店的門前,每輛貨車的油箱處都連接著一根黑色的油管,有人一邊拿著油管加油,一邊警惕地掃視四周。

記者白天在汕尾市轄下的陸豐市甲子鎮、甲西鎮看到,道路兩旁密密麻麻開有數十家“山寨”油站。大部分小店都隻有一間門店,表面看是經營汽修、汽配,或是飯店、食雜店,門口卻赫然放著兩台方形油箱,有的用紙牌寫著“加油、汽油、柴油”等字樣,有的則在門前放一個大油罐,油罐上擺著用可樂瓶盛放的“樣品油”,招攬生意。記者注意到,可樂瓶裡很多都是紅色的柴油。

當地群眾告訴記者,如今,越來越多的走私油滲透到鄉村、城鄉結合部、交通干道沿線,出現了大量無牌無証的私人攤點。像這樣的攤點在陸豐市碣石鎮、烏坎村等地還有近百家。由於黑攤點的柴油價格更低,在每升6.3元左右,比內地正規柴油價格低出1.4元,吸引了大量貨運車輛前往加油。

分工日趨細化“一條龍”產業鏈形成

《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發現,隨著走私團伙的分工日趨細化,柴油走私逐漸形成了公司化、專業化、隱蔽化的一條龍運作。完整的走私鏈條包括購買—運輸—接駁—存儲—脫色—銷售六個環節。

2012年底,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對一起特大紅油走私案進行一審宣判,以走私普通貨物罪分別判處盛某等1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3年到4年不等。承辦該案的法官賀心告訴記者,該團伙的典型之處就在於具有完整的走私鏈條。

從走私到銷售,團伙分工嚴密、環環緊扣。判決書顯示,2010年初,盛某以公司名義租用了四條流動漁船,用來走私紅油,並聘請了一批船員駕駛漁船。每次行動前,盛某聯系好香港賣家,將具體位置告訴手下,再把購油款兌換成港幣,由手下轉交給船長。船長開船到香港南丫島附近,按事先約定的數量加油、付款。

在運輸環節,走私分子採取的手法也十分隱蔽。在盛某案件中,走私團伙通常安排兩條漁船共同行動,但出航時間相差半小時。若前船遇到海關檢查,就立即通知后船,彼此照應。由於走私船噸位大,不易靠岸,加油返回的漁船有小船接駁,並運回碼頭與機房內的油管相接,輸送到公司碼頭的油庫。

珠海邊防支隊偵查隊有關人員介紹,採用陸路運輸的走私分子把普通貨車或貨櫃車進行非法改裝,在貨櫃內加裝油罐,在車廂門和油罐之間堆滿其它貨物,偽裝成正常運輸貨物的車輛,外觀上看與普通貨車沒有差別。運輸過程中,駕駛員多使用手機短號,甚至更換幾個號碼防止跟蹤。

為褪去色素以假亂真,走私鏈條還衍生出專業化的脫色加工技術。珠海邊防支隊的官兵介紹,有些走私分子獨立建廠,配備專用的脫色加工設備,建立一個脫色工廠隻需7天,購買全套設備不到20萬元,二手設備僅需10萬元,門檻很低。而脫色加工的效率極高,2小時便可以將30噸紅油完全脫色,使其外觀接近內地柴油,難以辨別。(稿件均由記者鄭天虹、毛一竹採寫)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