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企7年超額發1664萬獎金 為設小金庫做假協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國企7年超額發1664萬獎金 為設小金庫做假協議

2013年05月13日08: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一家有幾十名職工的國有企業,為了調動職工積極性,未經上級公司批准,7年間給職工超額發放1664萬余元獎金,該公司正副總經理后被一審認定構成私分國有資產罪。

  事后,正副總經理均喊冤。副總經理陳某稱自己沒有直接管理或經手超額發放獎金一事,給他定罪不公平。而總經理齊某認為,員工超額完成績效,不給予獎勵,最終受損的還是國家。

  違規行事

  7年多發獎金1664萬

  此案涉及的國企由中央管理,並由全國機電行業最大的集團企業控股。

  齊某和陳某曾分別任該國企的總經理、副總經理。按照上級公司的通知要求,該國企應當在上級公司核定的工資總額內提取工資,所有人員不得額外發放,在核定的工資總額外不得再以其他形式列支工資性項目。

  齊某及該公司當時的財務負責人說,公司自己制定有員工工資、獎金發放制度。從2004年開始,公司效益一直不錯,經公司經理辦公會研究,為調動職工積極性,還是按照公司自己制定的獎金分配辦法給職工發放工資和獎金。

  齊某說,公司在職職工約40人,算上離退休的,總計60多人。司法會計檢驗報告等文件証實,從2004年起共計7年間,上級公司核定該公司的工資總額共計2270余萬元,而該公司實發職工工資獎金、補貼,共計3934萬余元,超發金額共計1664萬余元。

  規避檢查

  為設小金庫做假協議

  當時的財務負責人稱,經理辦公會決定讓財務部門從外面換現金,沖抵公司的利潤,形成賬外小金庫,再從小金庫給職工發錢。

  這名財務負責人說,他們按照齊某的介紹,聯系了幾家單位換取現金,並做了假協議,以服務費或咨詢費、設備費等名義在公司大賬上領出支票,那幾家單位給他們現金后,再給他們開發票以方便做賬。實際上,公司和對方都沒有發生過真實業務,就是為了能抵出公司的利潤在賬外形成小金庫,然后在工資總額之外給職工發錢。小金庫由財務部門管理、記錄,小金庫的資金都存在財務人員的個人銀行賬戶中。“否則我們每年也過不了審計這關。”

  齊某說,每次換現金,都要經他批准,一般是財務先告訴他工資總額之外還需要給職工發多少現金,他在用款申請單上簽字。

  一審判決

  兩領導私分國有資產

  2011年8月,齊某、陳某先后被羈押,后分成兩個案件被公訴。在兩份一審判決書中,他們共同涉嫌一個罪名,即私分國有資產罪。

  法院一審查明,2004年至2011年,齊某伙同陳某,經公司經理辦公會研究決定,違反國家規定,以單位名義將1664萬余元集體私分給本單位職工。其中,齊某被查出,2004年至2005年,他從上述錢款中分得18.1萬元。

  按上級公司規定,齊某2004年的薪酬是18萬元,2005年是19萬元。其他高管認為,公司的效益好與齊某的貢獻分不開,齊某作為一把手,責任大,薪酬拿得比較少,就開會決定給他補發。最終,齊某2004年實際領取21.9萬元,2005年實際領取33.2萬元,總共多領了18.1萬元。

  齊某在開庭時對指控沒有異議。法院認為,齊某身為國有企業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違反國有資產管理法規,以單位名義將國有資產集體私分給個人,構成私分國有資產罪。鑒於他有自首情節,認罪態度較好,有悔罪表現,從輕判處其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並處罰金10萬元。

  雙雙喊冤

  副總經理 沒多得獎金自稱不知情

  陳某沒有被查出多分獎金。他開庭時認為自己無罪,辯稱其在公司並不負責管理勞資薪金和財務,對超額發放獎金沒有直接管理或經手。

  一審法院認為,陳某作為公司的班子成員參與決策,應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但考慮到陳某起次要、輔助作用,系從犯,對其減輕處罰,依此罪判處有期徒刑兩年,並處罰金6萬元。宣判后,陳某上訴。

  近日,在市二中院的法庭上,陳某強調自己不知道用小金庫給員工超發獎金的事,法院不能僅因他參加經理辦公會就認定他伙同齊某私分國有資產。

  陳某的辯護律師認為,涉案國企超發獎金,違反的是上級公司規定,而非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且上級公司在下發的文件中明確規定:“出現超提超發的,將超提超發部分在核定下一年度工資總額基數時予以剔除,並對企業主要負責人給予通報批評,視情況扣減其績效薪金”。律師認為,該國企超過總額發放工資,原因是該企業利潤增長所致,此類情況下的超發,應當考慮根據公司內部文件處罰,而非直接科以刑律。

  陳某還覺得給他定罪不公平,“到現在為止,就算是直接參與的人,都沒有追究責任。憑什麼一定要追究我?”

  檢方認為,陳某雖不直接管理公司財務部門,但作為班子成員,知曉每年上級下發的工資總額情況,參與經理辦公會進行決策。作為公司副總,雖不對設立小金庫等行為負直接責任,但負有主管責任。並稱,司法機關對相關直接責任人員,正在處理當中。

  總經理 不按勞取酬受損的是國家

  據悉,齊某一審被判緩刑后,目前在申訴。他也覺得冤枉,稱其所在公司不是壟斷性企業。

  齊某說,在全體職工的努力下,該公司從最初隻有200多萬資產,發展到現在資產規模達到2億余元,無一份外。公司為開拓業務曾新增職工,但上級公司核定的工資總額增加得很少,“年底考核,發現員工超額完成了績效,能不給職工兌現嗎?不兌現,損害職工的積極性,最后受損的還不是國家嗎?”

  齊某說,他和上級公司領導說過這些情況,領導讓他自己想辦法。他認為,此案反映出國企的薪酬制度有一定問題,“給我們的感覺是,企業虧損不掙錢沒關系,但是掙錢了發給職工不行。”他說,國家應該也意識到了問題,2011年,僅一年給涉案國企的工資總額就有1700多萬元,而以前從來沒有哪年超過490萬。

  其他指控

  檢方 副總涉嫌索賄

  除了私分國有資產罪,陳某一審還被認定構成受賄罪。

  一審法院查明,2003年至2009年,陳某在擔任公司副總經理期間,作為夏某、孫某的主管領導,利用職務之便,向夏某索要7.2萬元,向孫某索要14萬元。

  夏某和孫某曾分別是陳某所主管的兩個部門的負責人。該公司每年發年終獎,都是按效益給各部門分配,年終獎都是先打到部門負責人的個人賬戶,再由負責人分配。夏某和孫某稱,每年發年終獎后,錢在他們賬戶還沒分給員工時,陳某就先要走一部分。他們說,陳某是領導,他們不執行也不行。

  兩人還稱,打到員工賬戶的獎金繳納過個人所得稅。

  豐台法院一審認為,陳某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向他人索取賄賂,其行為構成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沒收個人財產5萬元﹔與私分國有資產罪數罪並罰,對陳某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0年6個月,並處罰金6萬元,沒收個人財產5萬元。

  辯護 那是公款非受賄

  對此,陳某的辯護律師認為,陳某所得並非夏某、孫某個人財物,而是所在公司待下發的部門獎金,是公司財產,不符合受賄罪犯罪構成要件。

  檢方認為,涉案國企在扣除個人所得稅后將獎金發放到部門負責人個人賬戶,該錢款應當屬於部門負責人個人所有,部門負責人有權對錢款進行分配,該款已不再屬於公司所有。

  律師提出,檢方並沒有提供稅務憑証,無法認定涉案獎金被扣過個稅。檢方回應,公司賬簿和相關証言顯示,發放到各部門負責人賬戶的錢,比經理辦公會確定的發放數額少,差距比例與個人所得稅比例相符,因此不需要再補充稅務憑証。

  陳某當庭還強調,他沒有向夏某和孫某索要錢款,而是對方主動提供。其將所得部門獎金用於公司公務,招待與那兩個部門業務有關的客戶,不是歸個人所有。他還稱,其辯護律師在一審時提供了5名証人的証言,証實其花費了不少錢招待客戶,答謝幫助過公司的人。

  但檢方認為,夏某和孫某的証言均稱是應陳某的要求給他錢款,從未表示過給陳某的錢是為了部門業務花銷。根據該公司規定,副總經理不應從部門領取獎金或者從部門獎金中支取費用。

  對於辯方提供的5名証人的証言,檢方認為均隻能單獨証明相關情況,沒有其他証據佐証。此案沒有當庭宣判。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