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7%是經濟增長底線 對房市下猛藥危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稻葵:7%是經濟增長底線 對房市下猛藥危險

2013年05月14日07:2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在裡昂証券昨日舉行的“中國投資論壇”上,知名經濟學家、清華大學教授、原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表示,防止經濟過快下滑和推動一系列微改革將是今年決策層的兩大政策議題。“考慮到新增就業,經濟增長放緩至7%是一個底線。”他還認為,對房地產市場“下猛藥”是一件危險的事,政府應該更加合理、謹慎對待房地產市場,讓泡沫不至於很快破滅。

李稻葵稱,今年的特別之處在於是新領導層履新的第一年,中國經濟新的施政綱領備受關注。三四月的經濟數據明確描繪出了經濟增長放緩的曲線,對於中國而言並非壞事,慢下來為轉型和結構調整提供了空間。但是,仍然需要預防經濟放緩得太快。

李稻葵指出,決策層很有可能在三方面進行調整。第一,對房地產市場有合理的宏觀政策。“房地產對經濟非常重要,和地方政府、電器、裝修等市場都密切相關,如果急速下降,對宏觀經濟有害無益。”他推崇中醫的治療方法,“不要隻想治病,還要救人。”第二,稍微增加中央財政的赤字。“今年安排的財政赤字是1.2萬億元,其實放大到2萬億是沒有問題的,政府可以有選擇性地支持一些城市,將其作為推進城市化的窗口。第三,選擇5到7個城市,加速市政等公共項目的投資,而非對產能的投資。”

重燃對“改革”的熱情,是李稻葵眼中的另一項重要政策議題。“政府會在一些大家有廣泛共識的方面推進一系列改革。”他認為,在經濟領域,最有可能的改革議題包括:公共財政,即增加地方政府的收入以解決地方債困境,這也將增加地方政府抑制高房價的動力﹔推動城市化,目前的戶籍管理制度限制人口流動,應該允許農民工把家人帶進城市,今年可能會開啟相關工作﹔加強金融領域的改革,包括利率、匯率浮動范圍會進一步擴大,允許中國家庭持有外匯,直接在國外投資。“中國家庭沒有足夠的投資渠道,50%的GDP都被存起來了。”李稻葵表示,此舉也會對人民幣升值形成反作用力。

“放緩本身是無害的,對放緩的預期才是有害的。我們應該扭轉這種局面。”李稻葵說。(記者 劉映花)

(責編: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