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信用信息平台醞釀建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近期出台

國家級信用信息平台醞釀建立

平台主要涉及政府公共信息共享,專家認為遏制失信效果有限

孫韶華

2013年05月15日01: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醞釀多年的“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3-2020)”已基本定稿,近期將上報國務院。規劃中明確提出建立國家級信用信息交換平台。

  “今年春節后召開了最后一次專家論証會,會后又根據最終的論証修改意見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做了部分修訂,目前已經基本定稿,准備近期上報國務院,相信不久后就會出台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據了解,此前是由人民銀行牽頭制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十二五”規劃,並曾在2011年就規劃草案內容征求過意見,當時分歧較大。去年起改由發改委和人民銀行共同牽頭組織聯席會議機制,商務部、工商總局等十幾個部門都參與研究討論,並將規劃改為2013-2020年中長期規劃。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最近一年來,聯席會議召集專家、業內人士、地方政府代表等開了十幾次研討會,反復研討,從頂層設計和實踐操作各層面進行論証。“此次修訂,相較於此前人民銀行版本,框架和內容都做了非常大的改動。”

  據悉,最終形成的規劃內容,從政務、商務、司法、社會四大領域規劃信用體系建設,並在反復論証研究之后,明確提出由中央部門牽頭建立一個國家級信用信息交換平台,解決各部門、各地方信用信息分割不聯網的問題。此外,規劃綱要還明確要求各行業、各地方都要建立各自的信用征信系統。

  事實上,隨著信用體系建設的急迫性日益凸顯,近年來已有不少中央部門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信用建設領域的指導意見或部門級規劃,如人民銀行的征信系統建設、商務部的商務領域信用建設、工信部的電子商務信用建設等都有指導文件。(下轉第二版)

(責編:夏曉倫、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