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正回購同步放量 央行組合拳未改資金面寬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票正回購同步放量 央行組合拳未改資金面寬鬆

葛春暉

2013年05月15日05:1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葛春暉

  繼9日重啟后,央票14日繼續現身公開市場,發行量放大至270億元,同日開展的正回購操作交易量亦同步放大。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本周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實現淨回籠概率大增,但結合貨幣市場利率延續低位運行看,央行回籠力度加碼仍旨在對沖“熱錢”流入所帶來的過剩流動性,市場資金面有望在中性貨幣政策下保持適度寬鬆狀態。

  央行公告顯示,央行14日在公開市場發行2013年第二期央票,並開展正回購操作。從期限結構和利率水平來看,當日操作與9日保持一致,分別為3個月期央票和28天期正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分別為2.9089%和2.75%。從操作規模看,本期央票發行量270億元,較上期放大170億元,正回購交易量增至520億元。據WIND統計,本周公開市場到期資金共計1010億元,在央行14日回籠790億元后,僅剩220億元,這意味著本周實現淨回籠概率較大。

  不過,央行回籠力度加碼未給銀行間市場資金面帶來明顯沖擊。在14日的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市場上,主流回購利率漲跌互現,依舊維持低位運行格局。隔夜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小漲9BP至2.25%,7天品種下行10BP至2.80%。

  今年以來,我國外匯佔款因“熱錢”涌入而持續高增,再加上從二季度開始央票到期規模顯著增加,使銀行間市場上本已十分寬鬆的流動性再次面臨泛濫風險。在此背景下,央行重啟央票發行既可強化對沖“熱錢”和到期資金效果,亦可起到預期管理、傳遞政策意作用。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央票和正回購規模雙雙提升透露出央行無意放任流動性進一步寬鬆,但在經濟尚處弱復蘇、物價上漲壓力溫和背景下,我國貨幣政策收緊條件不足,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保持穩定繼續傳遞著中性貨幣政策信號。

  就資金面而言,市場人士表示,在當前外匯市場上結匯盤依舊十分強勁,反映“熱錢”流入勢頭延續並將繼續對銀行體系流動性構成有力支撐。不過,考慮到有關部門近期加強外匯監管、美國經濟對國際資本吸引力增強等因素,對未來“熱錢”流動轉向及由此帶來的流動性風險應有所警惕。

(責編:夏曉倫、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